又抱美国大腿?台当局放宽美猪美牛进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8 20:23

(观察者网讯)为了所谓的“美台贸易协议”,蔡英文当局决定放宽美国猪肉牛肉进口。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不顾民意反对,为政治目的执意开放有问题的美国农畜产品进口,损害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借机换取外部势力对“台独”势力的支持,势必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

蔡英文:放宽美国猪肉牛肉进口

据台湾“中央社”8月28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天表示,有关美牛美猪进口,她已责成台当局相关部门,在保障民众健康前提下,订定进口猪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许值,并放宽30月龄以上美国牛肉进口。

蔡英文 图自“中央社”

蔡英文称这个决定也是一个符合“国际食品卫生标准”的决定,“这一点,我们没有任何妥协与让步。”她还提到从2012年开放至今,美国牛肉并没有在台湾构成任何食安问题,而台湾民众对于美国牛肉的消费量,更是大幅度增长。

台湾民众购买美国牛肉 图自“中央社”

对于未来美国牛肉猪肉的进口,蔡英文称她跟大家保证,台当局会做好安全把关。

蔡英文还称“这是一个是基于台湾经济利益,符合未来总体战略目标的决定。”台湾的经济正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必须掌握战略机运,走向全球经济的新舞台。

在蔡英文宣布放宽美牛美猪进口后,台湾农委会主委表示今天就会修改相关动物用药残留量允许,订定莱克多巴胺后公告,台湾“卫福部”也会订定人体最大安全容许量,不涉及修法,预计明年1月1日生效。

台媒:美台启动“贸易谈判” 美猪美牛放宽进口成关键

台湾“中央社”指出,蔡英文现在放宽美国猪肉牛肉进口,更多的还是为了所谓的“美台贸易协议谈判”。

据报道,美国部分众议员去年底呼吁启动所谓“美台贸易协议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回函指出,须先解决现有的贸易障碍壁垒。莱特希泽6月时还表示,解决美猪美牛进口限制,对加深“美台贸易关系”至关重要。

莱特希泽称,美台之间依旧面临长期贸易壁垒,尽管台湾先前承诺解决问题,但台湾仍限制美猪美牛产品的市场准入,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加深与台湾贸易投资关系至关重要。

有台湾涉外人士在谈到“美台贸易协议”迟迟无法启动的主因时表示,美方向来视美猪美牛进口为谈判的主要关键因素。台湾曾于2009与2012年时承诺将开放美猪美牛进口,但最后都无疾而终,美方感到不满,美台双边经贸关系也因此无法有更进一步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