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航空“试验田”让我们离飞行梦更近

来源:四川观察

2020-08-31 21:21

8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四川、海南、天津等18省区市网信办承办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正式启动。

第一站,大家走进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中国—欧洲中心、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都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对我这名长期跑海关、外贸口的本地记者而言,最吸引我则是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

不少人应该都有这样的梦想,自己开着飞机,从天空俯视地面的美景,这个梦想其实已经不太遥远,因为在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的运行,我了解到,四川已经拥有了低空空域“试验田”,在这个“试验田”里,以前你想飞行,需要提前一周来等待审批,现在只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备案。

2018年12月4日,作为“军地民”三方协同管理平台的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在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它也是国内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

为解决通航飞机飞得顺畅、飞得出去的需求,在成都平原飞行异常密集的区域,划出了“四点三片一线”首批协同管理空域。所谓“四点三片一通道”,指的是驼峰通航洛带起降点、驼峰通航都江堰安龙起降点、豪芸通航崇州起降点和路正通航彭山起降点四个试验点,都江堰—-崇州、洛带、彭山三个试验片区,洛带—彭山一条目视通道。这是四川试点的第一片低空空域“试验田”。

2019年11月,四川省又启动了第二批低空飞行试点,在自贡凤鸣机场举行了首飞仪式,此次飞行实现了成都与眉山、自贡、乐山、内江、资阳等城市的互联互通和通用飞机跨城市的目视自主飞行,连通了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

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营中心的负责人严智告诉我们,运行中心探索出“目视自主飞行”的低空管理新模式,通过推行飞行报备制度,在航空“试验田”飞行无需审批,只需向运行中心提前1小时报备即可,如果需要审批的话,可能提前一周就需要申报,现在申请人可以通过微信、电话和传真等方式,联系他们,十多分钟就可以完成报备。

同时,“目视自主飞行”这一飞行新模式,与以往通用航空飞行为“管制状态下飞行”不同,航空器驾驶员可以根据协同运行中心的气象、飞行服务,自主判断飞行条件,执行飞行任务。

自2018年12月24日协同管理空域首飞起至2020年4月30日止,协同管理空域共计飞行59401架次,15065小时,日均飞行120架次,30小时。其中,单日运行架次峰值发生在2019年12月21日,飞行755架次,151小时,低空目视通道内多次实现航空器对头飞行和跟随飞行。

截至2020年4月30日,在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注册的单位共计59家,包括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四川驼峰(洛带)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四川西华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单位)。其中,曾经使用过协同管理空域的用户共有82家(部分用户未在系统内注册,通过委托责任主体代为申报计划)。随着更多的通航用户参与四川低空试点改革工作,通用航空更多的应用场景将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有了这块航空“试验田” ,我们离自驾飞机的梦想也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黄涛
自贸区 行走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