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丰台区发生中毒致2死3伤事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1 21:40

微信公众号“北京应急”9月1日发布《关于丰台区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以下为通报全文:

各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0年8月26日10时32分左右,丰台区长辛店镇盛德东兴家园小区东区化粪池旁,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张家明副市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全力组织伤者救治和善后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此次事故暴露出相关物业管理单位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有限空间风险辨识不清,安全培训不到位,未遵守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审批及操作规程,未配备个体安全防护设备及应急救援装备。相关属地政府及行业部门对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重视不够,监督执法、教育培训、风险提示等基础工作不扎实,未有效履行安全监管(管理)责任。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01.认真吸取教训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

有限空间作业广泛存在于市政工程建设、物业、燃气、热力、排水、环卫、通讯等城市运行领域和居民生活环境中,具有全天候、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且风险极高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盲目施救从而导致伤亡扩大。目前正值有限空间作业高峰期,各地区要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进行事故警示教育,督促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强化全社会、特别是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技能,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02.深入查找问题,客观分析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这次事故暴露出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控还存在短板和盲区,事故防范基础工作还不牢固,各地区及相关行业部门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查漏补缺,立即组织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内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加强跟踪问效,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并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在所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防止擅自进入及盲目施救。

03.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各地区要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综合监管作用,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利用督查、考核、通报等手段督促行业部门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指导督促本行业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掌握辖区内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领域,加强检查巡查,消除监管盲区,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广泛运用约谈、通报、曝光、处罚等手段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要求。

04.狠抓宣传培训全面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知识

各地区及相关行业部门要开展事故警示宣传,全面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要督促作业单位开展内部专题宣传教育,落实岗前培训,切实使从业人员掌握作业风险和作业要求。严格履行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工作制度,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承发包管理,应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单位对污水池、化粪池、下水道等有限空间进行维修疏通作业,切不可随意自行处置,发生危险时施救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杜绝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责任编辑:于文凯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