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群众捡食榴莲后出现不适,广西疾控:系副溶血性弧菌感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2 13:41

据“广东疾控”公众号9月1日消息,近日,广西防城港东兴市万尾金滩海域一艘榴莲货船侧翻,海面漂浮着大量榴莲,瞬间变成了“榴莲海滩”,当地村民不顾劝阻,纷纷下海打捞的新闻冲上头条。截至2020年8月27日10时,东兴市各医疗机构报告因食用万尾海域捡来榴莲出现不适症状人员523人次,经医学排查,大部分就诊人员只是稍感不适,其中有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者101人,予以对症处理后陆续自行返家。目前留院观察9人,病情稳定。

自治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食品安全专业人员,与防城港市、东兴市相关单位联手出击,经过缜密的流行病学、食品卫生学调查以及实验室检测,最终找出了本次案件的真凶:副溶血性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是喜欢盐的微生物,是夏秋季沿海地区食物中毒的重要致病菌。日常喜欢潜伏于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偶尔通过盐腌制品或咸菜、腌肉、咸蛋、酱菜等传播。重点是,海里这种致病菌非常常见,除了海产品外,其他食物包括本次案件中的榴莲,经海水浸泡也有可能被污染,人一旦进食也可以导致食物中毒!

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后潜伏期为1小时~4天不等,多数为10小时左右。起病急骤,初期有腹部不适,全身寒战,有阵发性加剧且部位不定的腹痛,伴恶心、呕吐,继之发热、腹泻,为水样便、糊状便、洗肉水样便或脓血便。

专家解答

针对这次事件,应立即停止食用或销售污染的榴莲,切断致病菌侵犯人体途径,如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从以下方面预防“副溶”导致的食源性疾病:

1.不要进食海里捞出来路不明的其他食品(非海产品)。

2.进食海产品前应煮熟煮透,不生吃海产品。

3.用于加工海产品的器具必须进行严格清洗和消毒。

4.加工过程生熟用具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同时要在低温下储藏食品。

5.副溶血性弧菌对酸敏感,烹饪和调制海产品时可加入适量的食醋。

6.烧熟的食品尽快食用,隔餐食品低温保存,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