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媒大肆炒作:美副国务卿将亲自率团访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2 20:53

【综合/观察者网 童黎】台美排练“新戏”,岛内媒体先敲锣打鼓吆喝起来了。

据“中央社”等台媒9月2日报道,台美要进行“经济暨商业对话”,讨论供应链、知识产权等议题。对话由美国国务院“三把手”——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副国务卿基斯·克拉赫(Keith Krach)主持。

报道称,届时他有意率团来台,目前双方正根据克拉赫的行程规划访台时间,但整体速度应相当快,如安排顺利,本月就能够召开会议。但若受疫情影响,双方最快本月举行视频会议。

蔡英文当局“经济部长”王美花2日则称,对话细节与内容仍在磋商中,会涉及半导体、5G等产业。对话今年一定会召开,但方式仍在讨论中。

她还说,对话机制与之前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不冲突,“经济暨商业对话”由美国务院主导,TIFA则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

尽管岛内媒体也援引知情人士说,新冠疫情的不确定因素太高,对话也可能改由视频方式进行。但还是有绿媒“兴奋”炒作称,“美国务院次卿将亲自率团访台!”

绿媒报道截图

事实上,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特朗普政府近期大打“台湾牌”,上月刚派卫生部长飞去台湾找存在感。克拉赫如若成行,他将是继美卫生部长阿扎尔后,同年第2位访台的美国高官,也是美国务院目前访台最高级别官员。

而这厢,民进党当局也乐得陪唱双簧,刚撒出去80亿美元从美国采购66架F16,上周又说要开放美国牛肉、含瘦肉精猪肉的进口

但有意思的是,上月阿扎尔访台期间,美国口口声声说台湾是“可靠伙伴”,双方为“真朋友”。但被问到愿不愿意帮台湾获取新冠疫苗和药物时,美国人却打起了太极。

岛内学者为此抱怨说,如果美国无法实际解决台湾需求,那这位卫生部长“这次就白来了”。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却很看得开,宣称“友邦”不是为了交换礼物而来,是为了建立“国家关系”长久的发展,不能用单一目标来看。

如果这位美国副国务卿真去了台湾,届时岛内学者会不会认为他“白来”尚不可知,但主管美国经济增长事务的高官本人,却是绝不会打算白来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