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今年因灾死亡失踪人数较近5年均值下降49.8%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3 14:34

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雨情汛情多年罕见。进入主汛期以来,全国有75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黄河、淮河、珠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共发生18次编号洪水,长江、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其中长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赴安徽灾区视察;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并赴贵州、重庆灾区视察。在国家防总统筹协调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急动员、迅速行动,认真履职尽责,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今年的洪涝灾害较为严重,主要灾情指标总体呈现“三升、两降”的特点:

一是受灾人次上升。今年洪涝灾害范围广,全国28个省份遭受影响,共有7047.1万人次受灾,比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7%。

二是直接经济损失上升。洪涝灾害持续时间长,一些地方灾害程度深,农田、养殖、城乡工商户、基础设施等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2143.1亿元,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

三是转移群众数量上升。始终把人员提前转移避险放在突出位置,全国紧急转移安置469.5万人次,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为近年来最多。

四是死亡失踪人数下降。各地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因灾死亡失踪人口271人,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49.8%。

五是倒塌房屋数量下降。随着防洪工程体系的不断完善,保护区防洪标准逐步提高,加之各地加强巡堤查险抢险,洪水淹没范围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近年来农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加快推进,农村房屋质量明显改善,有效降低了因灾倒损民房数量。洪涝灾害造成7万间房屋倒塌,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5%。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