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中:我也没说要带头吃美国猪牛肉,我是不得已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5 21:58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蔡英文上月底宣布将逐步开放美国牛肉、含瘦肉精猪肉的进口,引发岛内各界强烈反弹,甚至一些政府部门也对美国猪牛避犹不及。

为体现“以身作则”,台“卫福部长”陈时中此前受访时曾表示愿“带头吃”。不过,他9月5日却改口,称自己没有说要带头吃,“我是不得已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食药署”5日上午针对“美牛开放、美猪订定容许量及清楚标示”举行记者会。主持记者会的陈时中有备而来,带来各类图表,针对不同主题拿出数据加以佐证。

有记者问及,台当局许多部门都宣称不吃美国猪肉牛肉,陈时中却愿意“带头吃”,是否说明各部门有“内讧”?陈时中略显尴尬地表示:“我也没有说我要带头吃,我是不得已的,不得已要吃。”

接着,他开始替拒绝美国猪牛肉的政府部门解释,称吃东西无非是看安全和是否好吃,还有价格的问题,“他们有他们的考虑,那当然是他们的一个选择,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

台湾

为讨好美国,蔡英文不顾各方反对,于8月28日宣布将逐步开放美国牛肉、含瘦肉精猪肉的进口。此消息一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人随即表示支持,还称这将进一步打开“台美经贸合作”大门。

这一举措引发台湾各界强烈反弹,国民党方面8月31日表示,新北市将提出修订“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自治条例”,要求美国猪肉瘦肉精“零检出”,国民党中央以此为例让各县市党团参考,并跟进制定自治条例。

另一方面,台当局教育部门8月28日晚发函要求各中小学营养午餐都用岛内猪肉。8月29日,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被问及是否会让台军食用美国猪牛肉时,没有正面回应,但称台军伙食都依采购标准办理,且都和厂商签订契约,目前的契约就是采购本土猪肉,期限至2022年底,因此短时间内无是否买美国猪牛肉问题,未来的采购会完全按照届时的食品安全规定,不会低于现在的标准。

国民党籍“立委”洪孟楷8月29日向台当局喊话,要蔡英文苏贞昌先带头吃3个月美国猪肉。陈时中随后也被记者提问是否愿意加入。

他当时的回答是:“三个月好像太久了一点,不过我说没有问题,我们自己带头来使用。

台媒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陈时中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