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初二历史教材大幅删减中国古代史,三国等内容被删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8 20:32

(观察者网讯)为了推动“去中国化”主张,淡化中国历史,培养所谓的“世界公民”,民进党当局对初中历史教科书下手了。

综合“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9月8日报道,台湾初中二年级所用的新课纲历史教材中,中国古代史部分被大幅删除,课程被简化到“令人发指”的地步,从商周到唐朝2400年的历史“仅用1600字讲完”,三国等历史时期只字未提。

台媒报道截图

据台媒查证,新版教科书中国史部分第1章“从商周到隋唐的国家与社会”的正文只有4页,总共1600余字。在“从部落到封建”一小节中,完全不提夏朝的概念,仅用300字将商朝到西周的历史一笔带过。“从封建到帝制国家”一节中,东周到汉末的千年历史只用800字讲述。正文随后直接跳到了汉武帝独尊儒术、魏晋九品中正制及隋唐科举制等内容。

不仅如此,武王伐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楚汉相争、黄巾起义等重要历史事件均被删去,三国、南北朝等历史时期只字未提,汉武帝等重要历史人物一笔带过,只有秦始皇及法家等内容稍有提及。同时作为一本历史教材,这本教科书还完全没有提到《史记》、《汉书》等史书。

报道还指出,唐朝历史部分的编写同样有失偏颇,教材不讲唐朝历史及政治制度,又跳过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安史之乱等事件,却直接把唐朝放进“从商周到隋唐时期的民族与文化”一章,大谈唐朝的对外交流。

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还指出,从商周到晚清的3600年历史,该教科书一共只花了60页6个章节来讲述,每一章正文仅1500字却要讲述600年历史。

吴昆财批评称,新版教科书是“是散播仇恨感的历史观,挑拨伤害民族感情”,内容“凌乱、不知所云、没有时序、没有前因后果”,“破碎”已成了民进党当局中国史教育的最大特色。

但民进党当局则试图为自己的行为狡辩。台湾“教育部”声称,新课纲“略古详今”,是“适当”删减内容,以给予教学弹性。“教育部长”潘文忠更是大言不惭地称,新版教科书不是“去中国化”,而是“强调分域之间的关联性”从而“培养学生成为世界公民”。

此类在历史教学领域搞“去中国化”的动作早已不是第一次。在2018年台湾“教育部”公布的课纲草案中,民进党当局就不顾争议将中国史部分直接归入“东亚史”,反而将“台湾史”单独归为一类,还把高中的中国史教学删减至1册。

这种淡化中国历史的举动让一些台湾历史教师及专家深感担忧。台湾大学前历史系主任徐泓指出,“去中国化”就是自我殖民,“去中国化”教科书还将戕害数百万台湾青少年,急需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台湾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