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为何买瘦肉精美猪?台学者:帮特朗普争取农民选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0 09:12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中评社9月10日消息,台当局日前宣布明年起开放进口含瘦肉精美猪,以换取“台美经贸”谈判空间,但欧盟、中国大陆都可进口不含瘦肉精美猪,为何台湾不行?有两岸经贸谈判经验的伦敦大学伯贝克法律学校博士施威全表示,道理简单,因为国际健康意识抬头,瘦肉精猪肉外销市场受阻,但占美猪的22%产量毕竟也有程度规模,特朗普为了争取农民选票,必须找到外销管道,而急于向美靠拢的蔡英文当局自然是美方可以强迫购买的最佳对象。

施威全直言,假如只是要让利给美国,台湾未必需要开放进口瘦肉精猪肉,大可以协商采购其他产品,而美国坚持让台湾购买瘦肉精猪肉,坦白讲,就是将滞销品强迫推销,而台湾把谈判筹码摊牌,后续能够协商到“台美贸易协定”吗?机会恐怕渺茫。这次让利,台湾什么也没换到,反倒是帮特朗普换到选票加持。

谈到台当局开访含瘦肉精美猪、牛肉的效益,施威全表示,唯一有加分的地方可能只有“表面上”的“台美关系”,实质效益,恐怕是零!这一次许多台湾媒体、名嘴都将台当局开放瘦肉精美猪过去吹捧,称蔡英文此举有助台湾迎接整个世界产业链重组,并跟随美国与世界接轨,是让台湾拥抱全世界的“魄力举动”。但就他看来,恰恰相反。

实际上,蔡英文当局这次不但没有谈判的余地,而且是被强迫推销,施威全说,基本上是特朗普为了冲刺选情,所祭出的步数。他指出,从蔡英文在8月28日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的隔一天,8月29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就在推特发文指出,台湾决定开放购买美国瘦肉精猪肉,“是特朗普总统实践了对农民的承诺”,显然,美国要求台湾开放进口瘦肉精猪肉,不是为了与台湾有进一步的贸易协商,而是在帮特朗普选情助攻。

彭斯的发文已让美国的盘算昭然若揭,施威全表示,再摊开数据来佐证,美国生产猪肉的前五大洲,依序分别是爱荷华州、北卡罗纳州、明尼苏达州、伊利诺州、印地安纳州,刚好前二大产量州都是传统的选举“摇摆州”,依照过去美国大选的定律,只要候选人能够拿下摇摆州,胜选的机率就大增。

然而,今年8月底的美国大选民调,特朗普在爱荷华州只有领先拜登1%,北卡罗纳州特朗普在上届大选领先,这次民调却落后拜登2%。施威全说,该民调是8月下旬的调查数据,对照蔡英文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的时间点,除非说是美国刚好想与台湾有进一步的经贸互动,否则时间点实在过于巧合。

至于为何台湾只能选择采购瘦肉精肉?施威全表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农业输出国,外销是美国农业的主要收入管道,瘦肉精猪肉占美国总产量的22%,过去在健康意识没有高涨的情况下,这些猪肉还有外销市场,但时至今日,瘦肉精猪肉逐渐失去外销管道,这对美国境内的猪农会是一大冲击。

美国现阶段跟欧盟关系不好,且欧盟也拒绝瘦肉精,施威全指出,中国大陆缺猪肉的时候也跟美国采购,但中国同样反对瘦肉精,美国还为此特别出口零瘦肉精的猪肉给中国。所以,美国现在能够占便宜的,只剩下弱势、没有本钱可以抗衡的境外市场,所以,东亚地区的日、韩都面临相同窘境,如今再增加台湾,说难听一点,就是多一个帮忙吸收垃圾的地方,且台湾还无利可图,这才是最悲惨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