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特朗普政府盯上,新疆番茄到底有多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0 18:17

【文/观察者网 童黎】哈密瓜有多甜,大家都尝过。但很多网友不知道,原来新疆早已成为亚洲最大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这里的番茄已经“优秀”到被特朗普政府盯上、炒作的地步。

这打完棉花又要打番茄,美国会不会还是“一拳打在棉花上”呢?

运输车辆载满番茄、排队等待交售。 图自中新网

番茄,又名西红柿、洋柿子,从异域传入中国。作为我国重要的番茄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新疆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少雨,在发展番茄种植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央广网《三农中国》还指出,新疆的番茄和平时吃的番茄还不太一样,它比较容易储藏和运输,而且汁水少,更适合加工成番茄酱。于是,番茄酱出口就成了新疆番茄生产的一大特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介绍,“番茄深加工”是当地特色产业

资料图 图自中新网

确实,新疆早已发展成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并借此加快了脱贫工作的进度。

据《中国日报》英文网站2019年7月介绍,新疆番茄产业兴起于1978年,种植面积已达533平方公里。相关企业一年能加工380万吨番茄,这里番茄制品的年产量超过了6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0%。

番茄酱、番茄丁、番茄粉……2017年,新疆向意大利、美国、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番茄制品44.9万吨,出口额达2.9亿美元(约19.8亿人民币),占中国番茄制品出口的70%以及全球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其中,中国最大的农粮企业——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屯河番茄公司,已逐步实现了番茄从种植到采收的全程机械化,稳步提升种植单产。

在新疆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村番茄地里,农牧民群众用装载机装运番茄。图自中新网

9月9日,路透社援引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一名发言人称,长期炒作涉疆议题的特朗普政府已经准备下令,不仅要禁新疆的棉花产品,还要禁新疆出口的番茄制品,理由依旧是莫须有的“强制劳动”。

这名发言人还说,特朗普政府原定于8日宣布这些禁令,由于“日程安排问题”,正式声明将推迟到本周晚些时候发布。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番茄产量位居世界前三,可世界前两大产区正是美国加州和欧洲。

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旗下中国贸易投资网4月整理的图表显示,在2019年新疆番茄酱出口国家中,美国已经排在了10名以外。

图自中国贸易投资网

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回应指出,美方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打着人权幌子打压中国企业、破坏新疆稳定、抹黑中国治疆政策。美方应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径。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新疆 番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