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武界坝凌晨异常开闸2次,下游露营游客4死1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4 10:48

(观察者网讯)昨日凌晨(9月13日4时起),位于台湾省南投县仁爱乡的武界坝闸门2次异常启闭放水,造成下游在溪床露营的游客被冲走,其中4人死亡。外部传台电内部初步研判,可能是蛇鼠误触开关酿祸,对此大观电厂副厂黄陵育不愿多做表示,仅说“尚在调查中,抱歉!”

据台湾《联合报》9月14日消息,南投县消防局14日指出,昨天清晨5时许接报,武界部落一线天附近的浊水溪有民众遭洪水冲走,当下调派信义、仁爱及埔里及埔里中心碑等消防力量驰援,近60名人力及橡皮艇、空拍机,并申请空勤直升机进行陆空搜救。

事发现场 图丨联合报

经过警义消及空勤人员一整天搜救,从昨天上午8时许起陆续在露营游客的扎营点溪床下游约3公里、4公里及近5公里处发现6岁赖姓男童、48岁赖妻陈女及12岁卢姓女童3人遗体,唯独53岁卢姓男子直至昨晚仍下落不明。为尽快找到失踪卢男,今天南投县消防局又增加搜救力度,上午8时许,直升机沿河床搜索时终于在一线天附近河床寻获卢男遗体。

据了解,昨天凌晨5时左右,武界坝第6电动闸门突然连续2次启闭,让积蓄在坝内的每秒206公吨的水量瞬间泄洪,大量水流窜入栗栖溪,造成溪水暴涨,让当时睡在车上的卢妻,和在野营帐棚内熟睡的5人均被冲走,其中赖男幸运被冲上岸后受伤送医。

而在事故发生后,外部传出台电内部初步研判称,山区老鼠、蛇类动物多,不排除是鼠蛇闯入坝体控制箱,误触开关酿祸。另外,当值的台电技术员苏姓男子13日被南投地方检查机关告知涉嫌过失致死,需交保10万新台币。对此,大观电厂副厂黄陵育则不愿多做表示,仅说“尚在调查中,抱歉!”

当值技术员涉嫌过失致死 图丨东森新闻云

根据台电说明,武界坝闸门异常开启,调查范围已缩至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讯系统,事故发生后由总经理成立应变小组调查事故原因,目前已排除闸门的驱动马达、电力电缆、控制电缆绝缘、开关箱及机械驱动系统等问题,尚在厘清是否为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讯系统的问题,至于是否有其他异常或人为因素,正持续厘清当中。

台电还强调,类似闸门异常自动开启情形从未发生,武界坝依规定每半年均进行例行检查,上次检查日期为今年4月13日,当时电源及机械系统均无异常,预计下次例行检查为10月中旬,未料于下次定检前发生意外,台电深感痛心及遗憾,并已同步通知辖下所有水力电厂,立即关闭闸门控制电源并进行相关检查确认,台电也再次提醒民众,勿于水力电厂下游河床从事露营等活动。

责任编辑:连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