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独”组织发言人张昆阳自曝已离开香港,法官却拒批拘捕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6 10:05

(观察者网 讯)又一名乱港份子跑了!“港独”组织“民间外交网络”、“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15日晚在社交媒体脸书称,他已离开香港,但不肯透露目前身在何方。

张昆阳与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头目罗冠聪于今年6月参与非法集会,被票控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但两人均缺席本周二(15日)的出庭聆讯。控方称,香港入境处记录显示他们已经离港,欲向法院申请拘捕令,但被法官拒绝。

张昆阳曾窜访英美,乞求通过制裁香港法案

据东网报道,控方表示,罗冠聪、张昆阳均是在被发传票后离港,因此是明知犯法而潜逃。但法官称发传票仅是法律程序,不能证明张昆阳是收到传票后潜逃。控方同意在下次提讯前派人通知他们出庭。

7月1日香港国安法刊宪生效前,罗冠聪已连夜潜逃英国,并被香港警方通缉。而张昆阳6月30日还嘴硬称“不希望拖累任何人”,欲“一个人独力承担”。但8月中旬媒体爆出,他已在8月14日秘密潜逃到英国,疑似投靠罗冠聪。

媒体报道后,罗冠聪与同在英国且被通缉的郑文杰马上跳出来,否认与张昆阳有任何合作,没有筹备“流亡议会”的打算。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当时在脸书发文嘲讽:罗冠聪和郑文杰多么令人泄气呀!

去年“修例风波”期间,英国组织“香港监察”成立自称“代表学界”的“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并为其牵线搭桥。张昆阳作为该组织发言人,与“揽炒团队”高调合办多个活动并窜访英美,乞求外国国会通过制裁香港法案。

8月6日,警方就今年6月一次非法集会对13名“揽炒”成员作出票控,黄之锋、罗冠聪、张昆阳以及立法会议员朱凯廸等均在列。张昆阳当时也承认,警方将会于两三个星期后发出正式传票。

而随着多名“揽炒团队”同伙相继被捕,头目“揽炒巴”刘祖迪被香港警方全球通缉,知情人士称,张昆阳担心自己的下场,决定在警方对他发出正式票控前逃离香港,潜逃英国投靠罗冠聪。二人计划继续高调勾结西方国家、呼吁制裁香港,从事“港独”活动。

张昆阳15日在脸书上喊话称,希望协助其他“被迫流亡”的人士,还要“利用自己的身份和知识与港人并肩作战”。不过,他至今也没有透露自己究竟在何处。

近期多名乱港分子为逃避法律制裁逃离香港,其中不乏已被控罪、正保释候审的人员,比如8月底被内地海警截获的12人。9月1日,香港警方透露正搜捕另外8名弃保潜逃的乱港分子,其中有人或已离港。

香港立法会议员、执业大律师梁美芬坦言,近期潜逃的嫌犯数量“令人吃惊”,正“成群结队地逃走”。她呼吁,法院未来处理保释申请时应评估被告的潜逃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香港 乱港份子 保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