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人类如何走出至暗时刻,习近平提出这些中国主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9-24 11:56

9月23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是他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的第三场活动。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习近平在会见时强调:国际社会要以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

△视频丨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特殊的纪念 特殊的大会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到今年已开到了第75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位于特殊历史节点的这一届联大也以特殊形式举行。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举行。9月22日,一般性辩论拉开帷幕。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以提交讲话录像的方式参与,这在联合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联合国总部大楼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21日、22日,习主席分别在纪念峰会和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23日晚,他以视频方式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

5年前的2015年9月,习主席赴纽约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那是他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三天两夜时间,习主席在发展峰会和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领导人午餐会以及联合国维和峰会并重点发言。当年他在系列峰会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如今都已经得到落实。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特殊之年,特殊联大。坚定有力的中国声音再次回荡在人类大家庭的共同殿堂。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 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

多边主义:高扬最鲜明的旗帜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多边主义也是联合国最鲜明的标识。今年相关纪念活动的主题就是:“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我们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

23日晚这次会见,是习主席与古特雷斯秘书长的第八次会见。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与他曾于3月12日通电话,此后又共同出席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等三场重要国际多边活动。

△中方视频会见现场在人民大会堂内。(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在此前的会见中,习主席曾强调,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彰显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古特雷斯表示,事实证明,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

△视频会见现场摆放的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在23日的会见中,习主席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

古特雷斯回应说,当前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诸多危机和挑战,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国际合作,更加需要强有力的联合国。有了中国的支持,联合国才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

△联合国总部内设置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标语。

在习主席此前两天的发言中,多边主义也是重要关键词。21日,他在纪念峰会上讲话时说,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22日,习主席在一般性辩论上讲话时说,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要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领导作用。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

携手抗疫务实行动 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

9月21日,习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说,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

为应对疫情,习主席提出四点倡议: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胜利必将属于世界人民

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习主席宣布四项举措,包括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等。

△自去年底开始,东非地区蝗灾持续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遏制蝗灾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今年下半年该地区的人们将面临粮食严重短缺问题。(来源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官网)

目前,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Ⅲ期临床实验。在会见古特雷斯时,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履行承诺,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在22日的一般性辩论上讲话时,习主席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

△5月12日,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抗疫任务后回国,26日正式解除隔离。

从“绿色复苏”到“绿色丝绸之路”

五年前,习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讲话时说:“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当年,联大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今年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通过宣言,承诺全面、按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敦促各国依照《巴黎协定》作出的相关承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

△2016年11月4日,法国凯旋门亮起绿色灯光,庆祝《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一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

9月22日,习主席在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他还呼吁各国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人类不能再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

23日,在会见古特雷斯时,习主席强调,中国既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也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努力呵护好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同各国一道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古特雷斯表示,支持中国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大兴安岭

在会见古特雷斯时,习主席还说了这样一番话:中国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主张脱钩,从不想称王称霸。我们想得最多的,是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但是,我们也不会坐视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发展空间受损,会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责任编辑:黄涛
中国外交 习近平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