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5年未替台湾“执言”,台当局急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4 13:36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23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二天,台媒“中央社”24日发长篇报道介绍所谓台湾的4个“友邦”在联大发言情况,其中还附上帕劳、马绍尔群岛、巴拉圭等三国领导人长达数十分钟的发言完整视频,并精确到秒提醒读者快进到为台湾“执言”段落。

但该报道在提到“友邦”洪都拉斯时,仅在文末附及一句,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通篇发言未提台湾,已持续5年。另据台湾《联合报》消息,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对此回应称,洪都拉斯早已通过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达“强烈支持”,她强调虽形式不同,但依然表示感谢。

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左)

 近年来,岛内一直盛传洪都拉斯即将与台“断交”,每逢有“友邦”被断就会将洪都拉斯单独拎出警示其是否就是下一个。

2017年6月,巴拿马与台“断交”,没多久就传出洪都拉斯“驻台使馆”人员透露部分洪“驻台使节”将调离台湾,并赴中国大陆任职。台当局当时回应称,没听说洪大使离任消息,若是私人行程,“自无所悉”。

2018年2月,台湾花莲近海发生6.4级地震,震后有不少台湾当局“友邦”都特别表达慰问,而刚当选洪都拉斯总统不久的埃尔南德斯则在慰问推文中写下“中国台湾”,引起岛内质疑。

2018年5月,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岛内又传出“洪都拉斯外交部长正在北京商谈与中国建交”,对此,台当局紧急回应称,民众不要道听途说,更不要误传不实谣言。

2018年8月,萨尔瓦多与台“断交”,此时正值美国削减对该地区的援助,对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援助总额下降了逾三分之一。对此,埃尔南德斯表示,中国(大陆)不断增长的外交影响力令该地区国家“左右为难”,但也是给所有人一个机会,其他国家可能很快就会效仿萨尔瓦多和巴拿马。

据了解,台湾当局在1969年尚有70个“友邦”,半个世纪以来,台湾当局的“友邦”迅速较少,其中蔡英文当政以来已经“断交”7个,陈水扁当政期间则“断交”9个。

责任编辑:连政
洪都拉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