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4 22:25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方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方作出这一承诺后,立即得到了外界瞩目。在9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素来关注东北亚地区事务的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特意就“碳中和”问题提问。《纽约时报》、彭博社、路透社等媒体都评价中方作出了“惊人”承诺。

气候变化问题专家评价“这是过去十年里最大的气候新闻”,甚至推进全球提前达到《巴黎协定》目标。美国前气候问题特使斯科恩也评价“中国的碳中和承诺重大而重要,总体而言非常令人鼓舞”。

但与此同时,外界也注意到中国目前仍十分依赖化石燃料,燃煤电厂的比例仍然很大,转型不仅需要强大决心,也需要庞大资金和雄厚技术。知名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的亚太副主席汤普森(Gavin Thompson)对中国颇具信心:“如果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达成如此宏大的气候变化目标,那就只有中国了。”

“强有力的国家支持和协调已经被证明在达成经济目标上十分有效。就像中国在过去40年里的经济转型一样,中国在未来40年也能进行成功的排放转型。”

目前,美国、欧盟和中国是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体。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内的多位欧洲官员,都欢迎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

而外媒也再一次不可避免地把大洋彼岸的特朗普政府拉出来。多家外媒提到,中方的承诺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举措形成鲜明对比。路透社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美立场已经调转(tables turned)。

外媒:多年来最重要气候承诺,与美国对比鲜明

路透社9月24日援引多家气候研究机构称,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的承诺,是多年来最重要的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没有做出这样的承诺,2017年美国还退出了《巴黎协定》。

德国新气候研究所(New climate Institute)创始人尼古拉斯·霍恩(Niklas Höhne)当地时间9月23日对路透社说,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的承诺,是“过去5年中全球气候政策方面最重要的一项声明”。突破研究所(Breakthrough Institute)气候与能源主管泽克·豪斯达夫(Zeke Hausfather)更加乐观:“就排放量和未来变暖的实际影响而言,中国的承诺是过去十年里最大的气候新闻。”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要达到碳中和,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特殊的方式去除温室气体,例如碳补偿。二是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在福建省建造的海上风力发电机 长江三峡集团图

2016年11月生效的《巴黎协定》中提出目标,期望在2051年至2100年间,全球达到碳中和。同时,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努力。

独立气候研究机构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对路透社表示,根据《巴黎协定》,共有近200个国家在协定中承诺减少碳排放,但这些承诺仍将导致全球气温到2100年为止升高2.7摄氏度。

如果中国能够实现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那么到2100年为止,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将缩减0.2至0.3摄氏度,达到2.4摄氏度。因此,中国的承诺是迄今为止世界各国中,作出的最大减少全球变暖预期的气候承诺。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也提到,要达到《巴黎协定》中1.5摄氏度的升温幅度,不仅需要中国的努力,还需要美国和欧盟方面的行动。目前,欧盟已承诺到2050年将它所有温室气体的净排放量降至零,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设定一个更具野心的2030年气候变化目标。

相较而言,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没有做出这样的承诺,2017年美国还退出了《巴黎协定》。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也在报道中国提出气候承诺的报道中写道:中国对《巴黎协定》的赞赏,与特朗普对这一协定的看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提出承诺,各方积极评价

欧盟多位官员对中国提出的承诺给予了积极评价。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9月23日在推特上表示:“我欢迎中国在2060年前控制排放,并实现碳中和的雄心。这是我们在《巴黎协定》下,对抗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我们将与中国合作实现这一目标,但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冯德莱恩推特截图

长期关注气候问题的欧洲议会议员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推特上说,他欢迎中国设定日期,在206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顶峰,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需要每个国家采取果断行动,控制温度,应对气候变化,让我们的星球适合居住。”

蒂默曼斯推特截图

英国气候峰会特使约翰·莫顿表示,中国的承诺可以帮助世界避免“灾难般的气候变化”。他同时呼吁全球其他国家跟随中国的脚步,减少碳排放。

美国前气候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认为,中国承诺在2060年前争取实现碳中和的发言是一个“重要的大新闻”,这个时间点离2050年越近越好。总体来说,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一步。

“这个倡议可能改变全局。”9月2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Manuel Pulgar-Vidal)高度赞赏中国的倡议,认为“在全球减排面临鸿沟、气候治理面临赤字的关键时刻,中国宣布的新目标传达出非常重要的积极信号,体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国际领导力。中国的行动将给全球各国、尤其是各主要排放大国施加影响力,推动各国采取更果断勇敢的行动。”

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认为,目前我国提出的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远远超出了《巴黎协定》“2摄氏度温控目标”下全球2065至207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的要求,这将可能使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提前5-10年,此外也对全球气候治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不过,对于中国作出的承诺,不少机构和专家都对具体举措提出了疑问。汇丰全球研究(HSBC Global research)分析师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的声明“令人惊讶但可喜”,但对于未来40年内的具体举措,目前“还没有细节”。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排放量占全球约28%。彭博社也提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国,开采和燃烧的煤炭占世界的一半,也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

咨询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表示:“中国正在考虑的事情前所未有......能源组合种类越多,转型所需的时间就越长。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但全球知名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亚太地区副主席加文·汤普森(Gavin Thompson)称,“如果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达成如此宏大的气候变化目标,那就只有中国了。

“强有力的国家支持和协调已经被证明在达成经济目标上十分有效。就像中国在过去40年里的经济转型一样,中国在未来40年也能进行成功的排放转型。”

汤普森指出,中国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计划,很可能成为“全球能源市场历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他预测,中国未来对增加风能、太阳能、电动汽车和电池存储技术上的投资几乎肯定将成为重点。

中国一直在行动

9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认真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化学品等领域国际环境条约义务,取得显著成效。

汪文斌介绍,截至2019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8.1%,已超额完成2030年森林碳汇目标。中国通过切实行动为全球气候环境治理持续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11月,中国国务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方案》提出,要从低碳引领能源革命、打造低碳产业体系、推动城镇化低碳发展、加快区域低碳发展、建设和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强低碳科技创新、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和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方案》明确,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控排力度进一步加大。碳汇能力显著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建立,低碳试点示范不断深化,公众低碳意识明显提升。

去年11月27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相当于减排52.6亿吨二氧化碳。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这个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提前达到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他还表示,“十四五”期间,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稳妥地支持和鼓励部分地方和重点行业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达峰行动,制定明确的达峰目标、路线图和落实方案。继续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作为一个指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碳排放 排放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