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微视频丨大厦之门——习近平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开发开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0-07 08:14

△时政微视频丨大厦之门——习近平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开发开放

今年10月7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40周年纪念日。1980年的这一天,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厦门湖里地区划出一块2.5平方公里的土地,设立经济特区。厦门,成为中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

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这一年的6月,习近平从河北正定赴厦门履新。“1985年,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是到这里来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习近平这样深情回忆往事。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推动了厦门一系列改革开放探索实践——

领导编制地方政府中最早的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谋长远发展之道;参与厦航的组建和初创,为经济特区对外开放插上翱翔的翅膀;推动税利分流改革,令陷入发展窘境的老国企焕发新活力;大刀阔斧推行机构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大部委制,简化企业审批、放权给企业……

“厦门,寓意‘大厦之门’,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对外开放之门,衷心希望把这个对外开放之门建设得更快些更好些。”1986年6月,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道。

2017年9月,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看到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习近平深情地说:“火红繁茂的凤凰木、一飞冲天的白鹭鸟,都是这座城市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精神的象征”,“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

中国改革开放已逾四十载,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张斌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导丨吴璇 张伟浩

剪辑丨张伟浩

资料丨厦门台《焦点访谈》

鸣谢丨蔡松荣 吴永奇

责任编辑:张致远
习近平 厦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