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让敌人过好圣诞节?”“不让过!打!”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

2020-10-15 08:11

“让不让敌人过好圣诞节?”

“不让!”

“那怎么办?”

“打仗!” 

“好!”

89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回忆起70年前将士们这段振聋发聩、视死如归的对话。被烈火灼伤的脸庞上依然流露出锐不可当的神色——目光坚毅、语气铿锵。

据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10月14日报道,这个战场上“突击过节”的故事发生在1950年年底,入朝作战不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刚在黄草岭以少胜多击溃敌军。涂伯毅老人回忆道,“敌人才打到半山腰,被我们打下去了。打胜仗以后,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

当时敌军并不把志愿军放在眼里,甚至狂妄地叫嚣“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而志愿军战士们却早已下定决心“决不让敌人过好圣诞节”。涂伯毅老人回忆,当时把吃的喝的提前发好,大家提前过元旦。12月31日晚上,进攻退至三八线的敌军“原计划准备打一个礼拜,结果出人意料,一个晚上就打下来了。”

敌军不仅没过好圣诞节,还吃了大败。

“天还没亮,就传来消息,敌人逃跑了,前面的同志正在追击,让后面的做好一切准备过三八线。又收拾行李往三八线赶,敌人后来都撤到汉江以南去了。”

涂老回忆,这并不是唯一一次志愿军将士们在战场上“突击过节”。

“过了将近一个月,部队的首长又来问,再过几天要过什么节了?”

“再过几天要过春节了。”

“对!我们没让敌人过好圣诞节,敌人很可能在春节给我们找麻烦,大家说怎么办?”

“老办法!我们提前过春节!年三十晚上打仗,就这样决定下来。”

于是,志愿军战士们做好一切准备,腊月二十五就提前把年过了。

就在几天后,1951年农历大年初九的一场战斗中,涂伯毅被美军飞机投掷的凝固汽油弹严重烧伤。

“当时山坡烧得硝烟弥漫,树木、杂草都在燃烧,连石头都在燃烧,我在火海中也烧着了……”

1949年参军入伍、作为第一批入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涂伯毅那年只有20岁。

全身大面积烧伤的涂伯毅面部被毁,双手伤残,被部队送回祖国治疗。通过植皮、整形等十多次大手术,伤情才渐渐得到好转。

“虽然现在我的手蜷曲了,我的面容改变了,但是我的灵魂没有改变。”

面对镜头,他举起蜷曲的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响亮地报出自己的番号:“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126师老战士涂伯毅!”

有的网友说:刚开始被老战士的伤吓到了,但一瞬间就知道错了:“他是我们的英雄,和平是用生命与血换来的”。

还有网友心疼地表示,为国浴血奋战的战士们“当时得多痛啊!”

更有网友感慨,伤情和岁月没有改变军人本色,“他的一声‘好’,真的好有力”。

战场上“突击过节”,是视死如归的壮志豪情,是誓拒敌于家门之外的坚定决心!没有他们的无畏付出,哪来我们的安稳与幸福?历史,必须铭记!

责任编辑:林铃锦
志愿军老战士 涂伯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