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提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宁波或本月底下月初开打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17 14:11

10月16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浙江综合评估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谋划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在此次发布会前一天,10月15日,嘉兴市疾控中心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表示,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按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开展。

10月16日,澎湃新闻通过电话咨询多省市疾控和12320公共卫生热线,江苏、北京等地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通知。从公开资料来看,浙江或是目前唯一推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省市。

浙江省内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澎湃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多方咨询和实地探访发现,目前浙江省各地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情况各有差异。

嘉兴:各区疫苗到货情况不同

10月16日上午,澎湃新闻又随机咨询了多个嘉兴市各区的疾控中心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消息的反馈不一。

秀洲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了供应医务人员接种的疫苗,但针对一般人群的自费疫苗还没到。

海盐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知道这个消息,但首先保证重点保障人群先打到,等前面两批打完以后,普通民众才可以预约,“医务人员可能要过段时间,要下个礼拜才可能开始打,因为苗是分批过来的,要等疫苗。”

海盐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表示,未来预约不一定能打到,还要看到时候疫苗的供应情况,还不知道能给到多少。

嘉兴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则大都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消息,暂时还没接到相关通知。

义乌:现场排队,先到先打

在浙江义乌,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已经正式开始。澎湃新闻记者在10月16日下午实地探访义乌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一小时内有约二十人来接种新冠疫苗,多数是要出国工作或是有出国打算的人员。

义乌排队等候接种新冠疫苗的人

义乌新冠疫苗的接种不限制户籍,外地非常住居民满足接种条件的也可以接种。接种费用是200元每针,另加28元的接种服务费。从现场另一位本地接种者的付款单看,如果有本地医保,28元钱的接种服务费可以由医保账户覆盖。

此前,该社区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曾表示,该中心目前有五六百支新冠疫苗,目前义乌应该暂时只有他们社区有,“但是应该都快有了”。

杭州:目前暂无接种计划时间

作为浙江省会的杭州是否已经开通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服务?10月16日,澎湃新闻联系到杭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开通这项服务,暂时也没有时间计划什么时候可以接种。

宁波:优先人群或本月底下月初开打

宁波是杭州之外,浙江省的另一个副省级城市。澎湃新闻联系到宁波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是重点人群优先,对出国的人也会提供,具体开打时间还没定,大概“这月底到下月初”。

对于普通人何时能预约接种,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没开始,不好说,需要到时看具体政策,“如果疫苗充足,就可以,如果不充足,可能就要再看了”。

绍兴:只面向出国人员预约

在义乌新冠疫苗接种现场,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出国人员接种疫苗,医务人员仅仅口头问询接种理由,而10月16日中午,澎湃新闻联系到绍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针对出国人员的预约,但需要提供证明,如出国留学需要提供通知书。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疾控工作人员表示,该地预约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并非通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是通过疾控中心统一预约。通过疾控中心预约后,5天后可以接种疫苗。

浙江各地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什么?

杭州、宁波、绍兴等地并未公布紧急使用新冠疫苗的详细信息,不过从嘉兴疾控此前发布的消息,浙江省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兴中维”)。澎湃新闻记者在义乌探访时确认,义乌使用的新冠疫苗同样这家企业。

嘉兴疾控发布的消息显示,嘉兴市目前用于紧急接种的新冠疫苗由省级部门统一向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征订,逐级分发至定点接种单位。

为什么嘉兴市选择的是科兴中维的在研新冠疫苗,嘉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国内很多新冠疫苗进入三期,浙江与科兴有合作,“毒株都是咱们这边提供的”,所以“先用一下,看苗到底怎样,不是其他的(新冠疫苗)不好。”

公开资料显示,科兴生物在研新冠疫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Ⅰ/Ⅱ期临床研究负责机构为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据悉,科兴生物在研新冠疫苗是新冠灭活疫苗,目前正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研究,曾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关于疫苗的产能,科兴生物曾透露,生产基地已形成年产3亿剂以上的产能。

科兴中维背后是美股上市公司科兴生物(SVA.US),6月14日,科兴生物曾发布公告称,旗下科兴中维研制新冠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0,14程序)揭盲,初步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目前,该疫苗在国外进行三期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于文凯
新冠疫苗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