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鼓励太行山区发展工业遗产游等特色旅游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0 14:46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提问称,《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近日印发实施,请问在推动太行山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如何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推动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太行精神”,助推太行山国家生态功能区建设,推动太行山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资源型经济转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制定印发了《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主要举措有3个方面:

一是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建成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动“景区依托型”乡村旅游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实现太行山乡村旅游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推动重点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建设试点示范,引领乡村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推动国家文化生态实验区、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引导乡村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和返乡入乡就业创业,培育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二是助力巩固脱贫成效。以原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扶持为重点,围绕核心景区,鼓励周边乡村社区积极开发“食、住、行、游、购、娱”配套产品,大力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健康、养老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乡村旅游、山地避暑、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推动建设一批乡村旅游村落或绿色旅游村镇,实现一个龙头景区带动一片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

三是积极助推经济转型。以列入全国资源型地区名录的县(市、区)为重点,加大旅游推动工业遗址改造与更新的力度,鼓励探索工业博物馆、矿山公园、创意产业园、现代艺术区、综合购物场所等模式,发展工业遗产游、地质科普游等特色旅游,推动资源型地区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绿色转型。

为确保相关举措落实,《规划》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太行山区4省(市)旅游协作机制,落实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支持旅游基础设施等建设,加大对太行山旅游品牌的宣传推广,建立太行山国家重点旅游项目储备库,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切实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连政
太行山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