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0 17:56

10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国药集团、科兴中维有关负责人与专家将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我的问题关于新冠疫苗的定价。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疫苗定价明显高于欧美疫苗,请问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如何定价?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疫苗定价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举个问题,最近我们也注意到,网上一些帖子对疫苗价格进行了很多报道。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看到的这些报道大多数都是不实的,甚至也存在一些断章取义的现象。中国新冠疫苗的价格,我们首先坚持企业主体定价,但是我们必须要坚持几个基本原则。

一是公共产品属性的原则。作为公共产品属性,它的定价一定不是以供需作为定价基础的,而是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的。

二是根据大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的意愿和接种的需求来开展新冠疫苗的定价。因此,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新冠疫苗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新冠疫苗的价格决定因素是很多的,除了成本以外,也包括产能、接种规模,而且不同的技术路线的成本还不是一样的。比如灭活疫苗,它的生产就需要高等级的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相对来说,它的成本会相对较高,而且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减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成本相对低一些。随着产能的扩大,接种规模的扩大,成本也是会变动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新冠疫苗的价格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另外像赵星司长提到的,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讲到了,中国疫苗研制成功上市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因此,我们在向全球提供疫苗的时候,我们一定也会给出一个公平合理的价格,而且对不发达国家或者说一些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可以通过援助等方式,来实现这些国家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

责任编辑:李天宇
新冠疫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