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新疆将立足实际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2 19:16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10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本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要官员呼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这是否暗示新疆“再教育”工作会继续扩大?还有多少人仍在教培中心学习?

赵立坚:我可以向你介绍一下新疆当前的安全和反恐形势。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新疆已经连续近4年未发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你所提到的有关讲话也是在这一背景下所做的。但是,“三股势力”及其影响依然存在,“东突”势力依然在伺机制造事端,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疆将立足本地区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帮扶教育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

你所提到的教培中心是针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开展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通过教育培训,学员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他们也认清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摆脱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教培中心学员已经全部结业,过上了正常生活。目前他们都是社会正常成员,没有什么特殊措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新疆 反恐 外交部记者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