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水电站成功吊装第3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7 20:30

据“三峡小微”公众号10月27日消息,10月26日,白鹤滩水电站2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继8月18日全球首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吊装之后,白鹤滩水电站成功吊装的第三台转子,白鹤滩水电站机电安装实现又一重大突破。

下午16时,随着一声哨响,两台1300吨桥机舒展长臂并车作业,外圆直径16.2米,最大高度约4.1米,起吊重量达2100吨的转子被稳稳地吊起。

时间追溯至2019年12月24日,2号机组转子中心体进场就位调整完成。历时10个月,2020年10月22日通过磁极整体耐压试验。10月24日,转子吊装准备专题会召开,确认2号机转子具备吊装条件。10月25日,桥机、平衡梁、吊装轴、连接螺栓等通过检查验收合格,此时,转子吊装的准备工序已经完备。

10月26日,吊装现场,经过40分钟的水平移动,转子安全抵达2号机组机坑,随后平稳落下,至此,白鹤滩水电站工程第三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

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岸分别布置8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转轮是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也是机组中研发难度最大、制造难题最多的关键部件之一,决定着水轮机的过流能力、水力效率、空蚀性能以及整个水轮发电机组的运行稳定性。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8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由三峡集团联合东方电气集团研发、设计、现场制作。如今,左岸2号机组转子的顺利吊装,标志着2号机组安装全面步入总装阶段,将为2021年7月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