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美香”在美被照顾不周?华盛顿动物园:产后食欲已恢复正常

来源:中新网

2020-10-31 09:29

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29日对外表示,旅美大熊猫“美香”产后食欲已恢复正常,新生雄性幼崽茁壮成长,已经“胖了一圈”。

图为10月21日拍摄的“美香”新生幼崽。中新社发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 供图

今年8月21日,22岁的“美香”在华盛顿高龄产下一只雄性幼崽。在人们为这一“惊喜”感到欣喜的同时,网络上也出现一些关于动物园对“美香”照顾不周的传闻。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多位大熊猫项目的负责人2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美香”母子近况,并就有关问题予以澄清。

动物园熊猫馆馆长迈克尔·布朗-帕尔斯格鲁夫说,产后两个月过去,“美香”的食欲已恢复正常。目前它每天进食约30千克竹子。“随着幼崽长大,并可以自我调节体温,‘美香’开始更长时间地离开产房去进食。”

图为10月21日拍摄的“美香”新生幼崽。中新社发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 供图

2000年底,“美香”和雄性大熊猫“添添”抵达华盛顿开启旅美生涯。它在2005年至2015年间先后诞下6只幼崽,其中3只存活并健康成长,均已在4岁时返回中国。

目前,“美香”的新生幼崽已满两个月大,它身上黑白斑纹十分明显,毛发也日趋浓密。动物园兽医10月21日为这只幼崽进行了月度体检,并注射了第一针疫苗。

“我们胖乎乎的幼崽就像一条蠕动的虫子。”饲养员劳里·汤普森在动物园的“熊猫日志”中写道,熊猫幼崽目前的身长和腰围一样,都是42厘米。他的体重从10月14日的5.4磅增加到6.5磅(约3千克)。

动物园副主管史密斯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熊猫幼崽目前唯一的食物来源是“美香”的母乳,出生到现在已经“胖了一圈”。它的健康、茁壮成长,也表明“美香”的健康状况良好。

已在国家动物园工作12年的史密斯透露,“美香”的每次生产都选在同一地点,这次也不例外。靠在固定角落哺育幼崽,也是它习惯的方式。为此,园方专门调整了产房的墙体,让它在生产和哺乳时更加有安全感。

对于网络流传的“美香”喂食不足只能吃“冰坨”的说法,布朗-帕尔斯格鲁夫表示,那其实是一块混合了果汁、维生素和新鲜水果的“果味冰棍”,目的是为了延长熊猫的进食时间,起到一定的锻炼效果,同时也方便饲养员清理笼舍。

“如果你给一个苹果,‘美香’3秒钟就吃完了。冻在冰块里的水果,它能吃上20分钟。”布朗-帕尔斯格鲁夫说,有时“美香”会忽略放在近处的竹堆,直奔“果味冰棍”而去。

史密斯说,园方每天为熊猫提供的竹子在100磅以上,并多次更换保持新鲜度。此外,还为它们准备了富含维生素、植物纤维的饼干等健康“零食”。“我们提供的食物是超过‘美香’食量的,而且分布在产房、室内笼舍、室外等多个区域。它可以随时走出产房进食。”

9月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曾就“美香”产后不进食、生活空间狭小等情况作过科普和说明。该中心表示,一直以来熊猫中心和华盛顿动物园保持着密切联系,双方建立了长效交流指导机制。在产仔期,华盛顿动物园完全按照熊猫中心要求对大熊猫进行监测护理。

国家动物园首席兽医唐·奈弗表示,园方在“美香”孕期、产前和产后均进行了健康体检,它的体重变化、心肺功能、血液样本等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

史密斯表示,对“美香”和熊猫幼崽的高关注度,说明了美中两国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程度。动物园与中国同行每周都保持着沟通。“熊猫幼崽的出生让我们有机会再次展示对大熊猫的喜爱,和照顾好它们的能力。”

为了让公众能及时了解“美香”母子的动态,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开通了24小时“熊猫直播”,并在官网每周定期更新“熊猫日志”。据园方统计,自“美香”产仔以来,“熊猫直播”的浏览量已突破120万人次,增幅达412%。

“这只熊猫幼崽的出生像是疫情中的奇迹。很多观众给我们留言,‘美香’的孩子是2020年他们收到的一份美好礼物。”动物园通讯和展览副主管帕梅拉如是说。

责任编辑:于文凯
熊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