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1-02 12:37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强调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创新发展擘画蓝图、明确目标,必将进一步提振全社会创新自信、释放创新活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期间,我国研发投入大幅增加,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差距和不足。正如五中全会公报所分析的,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新征程上,只有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才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尤其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协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这就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创新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科技创新之外,我们还需加强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更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事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充分释放各方面创新创造潜能,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质的禀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需求,我们要切实将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守正创新,开拓创新,早日迈进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责任编辑:黄涛
科技 科技强国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