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检获500公斤冰毒,市值近3亿港元破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3 10:25

(观察者网讯)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11月3日刊发消息,香港海关破获史上最大宗贩运冰毒案件,检获超过500公斤冰毒,估计市值约三亿港元。

上周四(10月29日),香港海关人员在青衣海关验货场检查一个报称载有1168包水泥的40英尺货柜。该货柜从墨西哥出发,经韩国到越南,其后抵港准备经新加坡转口至澳大利亚。

经搜查后,海关人员在其中251包水泥内,发现每包水泥均有两个以真空袋包裹的纸盒,每个纸盒内藏两包各重约500克的冰毒,估计市值共约2亿9800万港元。

图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海关港口及海域科总指挥官李德信表示,涉事货柜的航行路线迂回,载货量仅占容量三分一,引起海关人员怀疑。

他称,货柜内的水泥包装完好,藏有毒品的水泥与其他水泥外观一样。毒贩刻意利用水泥这类较重的物品,并以八成正常货物掩饰两成违禁品,意图妨碍海关人员搬运和增加检查难度。

另据《文汇报》援引香港海关的介绍,冰毒在澳大利亚黑市价较香港高5倍,一公斤冰毒在港市值60万港元,成功抵达澳大利亚后可升至360万港元,因而吸引跨境贩毒集团铤而走险。

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朱贤绵说,据国际组织报告,冰毒主要来自东南亚及南美洲,如缅甸及墨西哥。近年香港检获的毒品也主要来自这些国家。今年前三季度,香港海关共检获约244公斤冰毒,较去年同期上升2.8倍,大部分在机场检获。

在新冠疫情下,香港多个地区实施出入境限制,海关估计不法分子由以往利用旅客偷运毒品,改为以货运、邮寄或快递等方式贩毒。

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李德信称,香港是自由港及国际航运中心,进出口频繁,偶而发现有毒犯利用香港作为转运毒品地点,但香港海关有信心、有能力堵截毒犯活动。香港海关将与外国有关部门进行情报交换,以进一步打击跨国毒犯。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0万港元和终身监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香港 禁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