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参展商:多来中国内地看看,不愁没有机会

来源:上观新闻

2020-11-08 07:14

蚝油、食用油、奶茶、调味粉、植物肉……第三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香港食品馆”一隅,一些来自中国香港的特色食品、农产品,引发不少采购商和专业观众的兴趣。

纬丰环球企业有限公司十几年前在柬埔寨投资了一家米粉加工厂,这些年来,产品主要出口到北美地区的华人超市、餐馆,销量也很稳定。“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直想开拓内地市场,看到不少同行做得很好,心里也很痒。”发展部经理王懿艺说,“我们是中小企业,原来也不知道有什么渠道能进内地,今年上半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进博会,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她说,短短两天,已经有来自四川、北京和广东的三家采购商,与企业签订了总价值近千万美元的采购意向,其中两家向他们采购柬埔寨大米,另一家决定与他们开展OEM合作,委托定牌加工。

现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进博会官方组展机构、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听到企业的心声,也喜不自禁。今年是香港贸发局连续第三年组织香港的中小企业参加进博会,共有45家参展企业,参展面积比去年增加20%,达1700平方米。

一家参展港企与来自厦门的客户现场洽谈。

“进博会是中国香港中小企业拓展内地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前两年参加进博会为它们带来不小收获,体现在订单上的增长以及经销渠道的扩展。”他告诉记者,香港地域狭小,对境外市场依存度高。疫情发生以后,由于国际供应链的“断链”以及需求锐减,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影响很大。而中国内地的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消费市场很快企稳回暖,因此,许多港企都把内地市场视作希望所在,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十分踊跃。

正因为如此,在本届进博会上,“香港食品馆”内,有近半数企业负责人宁愿来回健康隔离观察28天,也要亲自来上海参展。

66岁的黄达胜是个老外贸,五年前,已过花甲之年的他重新创业,成立了常康健工房有限公司,专注保健品行业。“年龄大了后愈发觉健康重要。”他说,如今,内地市场对公司来说越来越重要,因此即便要接受健康隔离观察,黄达胜也一定要来参加进博会。

黄达胜已经是进博会的“三朝元老”了,前两届公司收获颇丰,目前产品已经成功进入中国内地。“一年前,公司在内地和香港的业务占比还是三七开。疫情发生后,香港生意最严重时缩水70%以上,所幸通过前两届进博会,我们结识了好几位中国内地的跨境电商伙伴,在他们的帮助下,近几个月内地业务逆势增长。目前,两地业务占比已经五五开。”

“中国内地有十四亿人口,市场比欧美潜力更大,我年纪这么大了都充满干劲,香港年轻人只要对国家有信心,肯努力,多来中国内地看看,不愁没有机会。”他说。

责任编辑:于文凯
第三届进博会 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