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国务秘书: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是挪威优先任务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08 10:11

11月5日,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挪威创新署、挪威海产局以及挪威商会共同举办了进博会挪威展团推介及交流会。挪威贸易、工业与渔业部国务秘书(副部长)露西(Lucie Katrine Sunde-Eidem)通过视频中国媒体表示,中国是挪威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中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是挪威的优先任务。

挪威贸易、工业与渔业部国务秘书(副部长)露西(Lucie Katrine Sunde-Eidem)。本文图片均由挪威领馆提供

“中挪自由贸易协定将确保双方贸易往来的可预见性增长,并为我们的企业开展业务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露西说。

当天,露西及挪威海产局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监博薇娅(Victoria Braathen)、挪威总领事馆领事倪凯安(Kjell Arne Nielsen)就挪威三文鱼等冷冻进口食品的安全、疫情之下中挪合作的创新模式等问题作出了解答。

疫情下挪威企业“危”与“机”并存

露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各国的经贸发展深受疫情影响,中国仍能如期举办进博会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而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日,推进促进贸易与合作的举措更加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挪威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据了解,此次参会的挪威公司主要有八家,均集中在食品和农产品、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三大领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与往年相比,挪威公司今年参加进博会的力度甚至更大,在参展面积和展出品类方面都有所扩大。

倪凯介绍称,今年的挪威展团中既有小型初创公司,也有知名的多品牌大型企业。而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挪威一些公司看到了该国高质量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因此我们计划加大推广力度,帮助挪威品牌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进博会为此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倪凯安说。

电子商务平台降低了挪威小品牌的进入门槛,因此也提升了挪威本地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博薇娅表示,此次进博会上针对儿童功能性设计的一个小众品牌便因此受益。博薇娅指出,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春季一些海产品的购买量是往年的2至4倍,交流会现场一名海鲜供应商也告诉澎湃新闻,今年6月之前网上对于挪威海产的需求量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挪威企业注意到中国即将来临的“双十一”购物节就是这种趋势的“放大版”,他们也想乘着这股东风继续打入中国市场。

随着新品牌陆续进入中国市场,挪威“传统”的海产品也在寻求拓宽新的领域。

挪威是中国主要的海产品供应国之一,中国也是挪威海产的主要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是挪威海产品交易增长最快的市场。露西在视频会议上向媒体透露,海产品贸易仍有很大的潜力,未来挪威或许会在三文鱼等中国人熟知的海产品之外再扩展到贝类等产品,而关于野生捕捞的鱼类以及活海鲜今后也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

然而,说到三文鱼,因为今年6月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人们开始关注到此类进口冷冻海产品在新冠病毒传播链上的影响,海产品贸易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对此,博薇娅表示挪威已作出了相应的措施:为了保证出口冷冻食品的安全,所有相关人员都要接受检测,并保证他们是健康与安全的,无关人员不能参观冷冻食品加工设施。此外,冷冻食品在出口时都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检测,“我们真的在很严肃地对待这件事,消费者可以放心地吃我们的海鲜。”

实际上,目前也还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冷冻水产品和冷藏肉类食品可作为新冠病毒传染源。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也表示,新冠病毒的传播最主要发生在人与人之间,普通民众购买或接触冷冻食品,感染的几率很低。

挪威海产局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监博薇娅(Victoria Braathen)、挪威总领事馆领事倪凯安(Kjell Arne Nielsen)与媒体交流。

中挪均盼尽早谈成自贸协定

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

2017年8月,中挪两国重新启动了此前中断的中挪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相关议题展开磋商。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前夕,挪威国王和王后夫妇对中国进行了为期十多天的“超长”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挪签署了数十项企业间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极地航运、信息技术、循环经济、能源、物流和电子商务等领域。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尹克婷(Kristin Ǐglum)及挪威农业和食品大臣奥莱于格·韦尔维克·博勒斯塔(Olaug Vervik Bollestad)都表达了想让挪威更多农渔企业“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的期望。

今年8月下旬,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挪威,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及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分别进行了会面,这也是中国外长时隔15年再次访挪。

近年来中挪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密,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王毅在访挪期间表示,希望中国与挪威能尽快地完成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他还指出,由于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如果中国与挪威能尽早地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将对两国的贸易关系与外交关系都有很大的助益。此外,这个决定也能让全球的供应链保持畅通。

王毅还特别提到,中方重视挪威海产品输华问题,愿同挪方建立沟通渠道,在保证食品安全前提下提供更多便利化安排。

据了解,中挪两国于去年11月完成了自贸协定的第16轮谈判。中国商务部表示,双方在谈判中取得了进展。

露西在5日的媒体交流会上也对此表示了积极的态度。“挪威将中国视作一个有趣的市场,在消费品、交通运输服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清洁能源和医疗保健产品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露西表示,挪威同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对话,特别是在贸易政策和商业合作方面。中挪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挪威来说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在这项对我们很重要的协议中,我相信中国将为包括外国伙伴和企业在内的所有人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露西指出。

挪威渔业和海产大臣奇特·埃米尔·英格布里森(Odd Emil Ingebrigtsen)代表挪威参加了11月4日晚的第三届进博会线上开幕式,他在会后表示,寻求新的商机,在今年尤为重要。“今年的进博会上有许多挪威公司的身影,挪威和中国具有良好的贸易关系和发展前景,我们期待在未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合作。”

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责任编辑:奕含
进博会 挪威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