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爆料:特朗普曾质疑我“假如美国被中国攻击,日本什么都不会做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3 22:45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12日接受专访时透露称,在他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时,对方就基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两国职责分担反复表示不满,称这“不公平”。安倍强调“尽管内阁支持率降低也促成了安保相关法成立”,就坚持日美同盟开展劝说工作。

共同社援引安倍的话称,特朗普在会谈中质疑道:“若日本遭到朝鲜的攻击,美国将作战。但假如美国遭到中国的攻击,日本什么都不会做吧?”而安倍则提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和防护美舰的安保法,称“我修改了宪法解释并打造了(新)安保法。因此内阁支持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据称,特朗普对此表示信服,并说“您是武士”。

安倍没有透露上述对话发生的时间,而是表示“谈论了好几次同样的话题”。他称,特朗普还曾向在座的美军出身高官确认了事实关系。

安倍在专访中认为自己因特朗普的不满而“感受到了挑战”,并表示“这是美国人普遍的想法。如果不能对此作出交代,同盟就得不到维持”,强调了安保法的意义。

日本《朝日新闻》曾报道称,新安保法的实施被日本民众普遍反对,安倍当时的内阁支持率也一度跌破40%。

共同社称,自2016年11月以来,安倍与特朗普举行了约15次面对面会谈,但上述内容并未公开。

责任编辑:李天宇
安倍晋三 特朗普 美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