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一哥”邓炳强上任满周年 黑暴案下跌五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9 15:30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东网”11月18日报道,19日是香港特区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上任1周年。回顾去年11月,香港正值“修例风波”最动荡的时刻,黑暴横行,暴徒四处破坏,幸邓炳强成功止暴制乱,涉及“修例风波”的罪行大幅下跌50%,社会大致回复平静。香港经历黑暴蹂躏及新冠肺炎疫情夹击,治安恶化,骗案劫案窃案俱增,成为香港警队新挑战,邓炳强直言,随着香港经济转差,街头罪案可能上升,警方将投放更多资源到前线,加强预防性巡逻并采取情报主导行动。

邓炳强接受“东网”专访时表示,回想刚接任时,社会仍十分混乱,先后发生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被暴徒占领的事件,四处有汽油弹,多名同事受伤,1年后,社会大致回复平静。将去年7月至今年2月的8个月与今年3月至10月的8个月比较,涉及“修例风波”相关罪行,包括非法集会、暴动、纵火及刑事毁坏等案件下跌50%、“修例风波”中示威被捕人数下跌70%,相关投诉下跌80%,使用催泪烟数目下跌99.8%,而袭击商铺大幅下跌80%,投掷汽油弹,破坏交通灯及港铁站更绝无仅有。

对于上任后即扭转社会局势,邓炳强谦称:“不能这样说,相信是社会到了此阶段,市民对暴力开始厌弃,加上警队严正执法,法庭陆续进行审判,判刑令想犯法的人却步。”

邓炳强又指出:“出席区议会会议是必须的,亦是我的责任,每次出席区议会会议,我都抱着一种心态,就是解释警队的工作,但却遇到部分区议员作出无理及虚假的指控,我有责任将事实说出,由于我讲的都是事实,我理直气壮,所以不会有压力。”

邓炳强直言,上任1年来面对的两大困难就是警队被抹黑及警员被起底,他说:“警队于过去175年声誉良好,但去年却被大肆抹黑,如8.31死人,新屋岭拘留中心及警署发生性侵事件,这些虚假的消息对警队有极大影响,幸随着法庭审讯,将事件暴露出来,陆续呈现是虚假指控。”而警方亦会尽快澄清这些假消息,包括进行现场直播,将真相向市民呈现。

“同事同佢哋嘅家人被起底(同事和他们的家人被起底),令我好伤感。同事执法是本着公义,却有人毫无道德底线,将他们及其家人的资料公开,从而影响警队执法决心。”他又指,未来会加强与前线同事沟通,他坦言:“如果自己不亲身了解同事的困难,制定的政策就未必是最有效及最适切的。”因此,他多次亲身到示威活动及案发现场,感受前线同事工作面对的困难。

责任编辑:林铃锦
邓炳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