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 | 总书记贺信:此次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有着特殊意义

来源:新华社

2020-11-21 11:48

11月20日,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信中说:“此次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有着特殊意义”。

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个特殊意义?这一特殊时点、这座英雄之城、这项重要议题,传递了哪些信息?

话题,可以从这个“G”和这张“网”打开。

5G与工业互联网,一个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一个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二者的融合将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武汉,则与这个“G”和这张“网”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

网络的铺设和铁路交通相似,讲究纵横布局。地处中部地区的武汉,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网络“枢纽”。

这里是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之一。网络上“跑”着的大量信息,很多在这里交汇、解析。曾有数据统计,武汉国家顶级节点平均日解析量13万次,标识注册总量在全国五大顶级节点中排名第三。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曾来到武汉,考察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听到介绍一家企业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根光纤上可实现67.5亿对人同时通话,总书记表示赞许。

这家企业所在的东湖高新区,就是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集聚了百余家光通信、5G移动通信等企业,被誉为“中国光谷”。

11月19日至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位于武汉的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特色活动“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同步举行。图为11月19日,工作人员演示一套5G智能采煤系统。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依托“中国光谷”和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武汉具备了探索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基础。

在武汉召开此次会议,有着区位优势、数字基础、产业支撑的“地利”,更体现了党中央和社会各界对这座城市重振的深切关心和期盼。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遭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经济重振也面临较大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湖北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今年3月,他赴湖北考察时指出,“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这次大会,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英雄之城,湖北武汉正处于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经济要恢复,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质量。对湖北和武汉而言,要抓住“5G+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优势,加快培育新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产业发展的代表性城市,通过展会、论坛等形式,把人才、企业、产业链各个环节“请”过来,聚集资源要素、对接市场供需、完善产业链条,将有助于湖北和武汉聚合创新动力,加快构建数字优势。

11月19日至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位于武汉的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特色活动“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同步举行。图为11月19日,参观者了解一台自动驾驶飞行器。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会议是契机,发展是目的。

立足自身,抓住“5G+工业互联网”这个突破口,夯实数字基础、做大融合创新,湖北和武汉必将尽快走出疫情阴霾。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机遇,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激活发展动力,中国经济也将赢得优势、赢得主动。

编辑:陈晓城 | 责编:冯红亮

责任编辑:张致远
习近平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