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3 15:45

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而随着贵州整体脱贫,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14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官网发布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名单(文末见名单)。

而我国全国县级行政区为2800多个,也就是说全国近1/3为国家级贫困县,任务之重可见一斑。

该名单涉及22个省区市。其中,贫困县覆盖率最高的是西藏,全区74个县都是贫困县。当时,全国贫困县的面积总和占国土面积一半,全国大约每三个县中就有一个是贫困县。

从2016年开始,我国贫困县逐年脱贫,退出数量在2019年达到峰值。

连续7年来,我国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

截至2019年底,还剩7个省市区(包括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52个国家级贫困县未摘帽。

为此,今年2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

根据《通知》,督战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重点督战五项内容:

一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

二是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等;

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四是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

五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对于具体的脱贫措施和阶段性成绩,今年5月18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曾介绍:

对这些挂牌的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加大了投入,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对这52个贫困县就投入了308亿元资金,各省对1000多个村在扶贫资金上也给予了倾斜。

今年4月8日,民营企业得知还有1000多个村国家在挂牌督战,有31家企业提出,每个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倡议发出以后,得到了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响应,有833个民营企业、228个社会组织报名参加。

挂牌督战已经有一些效果,比如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挂牌督战县已经达到了去年总数的102%,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我国在劳务输出的过程中,进行“点对点”输出,在疫情情况下,挂牌督战县输出了10.5万人。所有的帮扶干部今年春节没有回家,都驻在村里做挂牌督战的工作,确保今年能够完成任务,总体进展是顺利的。

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贵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