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4 16:31

2020年11月24日至25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和文旅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的“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

鉴于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本届论坛采取“云会议”形式,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台北学者进行视频致辞与演讲,在高雄设分会场,海内外暨两岸专家学者和文化界人士在为期两天的议程中将以参加主会场和分会场研讨、视频连接、提交论文等多种方式共襄盛举。应邀出席北京主会场的学者100人,台北、高雄多形式与会者共50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执行主席王钦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空军原副司令景文春中将,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以及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北京主会场的开幕式。

台湾方面原“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原“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原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杨渡,原台湾“文化主管机构”负责人洪孟启,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台湾民众党中央委员林富男等以视频致辞、分会场参与等形式参加论坛。应邀参加论坛的其他台湾知名人士还有原中国国民党中国大陆事务部主任、原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特别顾问黄清贤,台湾新华劳动党主席韩云洁等。主会场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主持。

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是2020年度北京大学主办的一场大型两岸文化交流盛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论坛仍然得到了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并受到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及华人社会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本届论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政策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平台,并被国务院台办和文化旅游部共同列入“两岸交流重点项目”。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是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财富和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也是世界文明宝库的珍贵遗产,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的文化养份。“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关键在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其重要途径就是激发全民族的文化活力,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包容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两岸同胞要始终发挥中华文化的基础性纽带作用,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心灵契合。

在中央有关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北京大学经教育部、国台办和文旅部批准,利用优厚的文化资源和学术实力支撑,依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和文旅部•北大两岸文化研究基地,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华文化论坛,吸引了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众多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和政要参加,在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华人社会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成为两岸文化界探索中华文化振兴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知名学术品牌,也是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学术界与文化界研究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高端文化平台。特别是,中华文化论坛在引领两岸文化思潮、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领航中华文化复兴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论坛具有很高规格,体现了论坛的权威性。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教授介绍,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的主题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旨在进一步阐发与弘扬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特别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为期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传承”、“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及“两岸艺术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促进两岸人文思想领域的对话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小婷
中华文化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