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优化通识课程,林郑:通识科改革非政治“凌驾”专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8 09:34

(观察者网讯)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日前表示,港府决定根据通识教育科课程宗旨和目标,精简课程内容,巩固知识基础,优化教材和考试安排,并冠以新的科目名称。新课程重视培养学生正面价值观、积极态度和国民身份认同,学生需学习国家发展、《宪法》、《基本法》和法治。

11月2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通识科改革表态。香港电台报道,林郑在出席节目《星期六问责》时表示,通识科的改革并非政治凌驾专业,由始至终她都相信是专业领航,香港社会出现好多问题,并非简单地说由个别一个科目引起。

她说,通识科推行十年,基础是要令到学生明辨是非,拥有客观知识及了解历史背景等,包括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基本法》源于《宪法》及“一国两制”等。

图源:港媒

据了解,本次通识科优化重点将订明重要学习概念,加强知识内涵,建立稳固知识基础。课程设教科书,由香港教育局提供经审批的适用书目表。

新课程通过涉及香港、国家和全球发展的重要课题,拓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联系不同科目的知识,培养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当代领域课题,并提供内地考察机会,让学生亲身认识国情和国家发展。

通识教育科2009年正式在香港高中推行,之后列入必考。通识科包括六个单元,即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今日香港、现代中国、全球化、公共卫生以及能源科技与环境。

然而,通识教育科教科书无须送审,导致内容错漏百出。而在无统一课本、无标准答案等诸多原因下,通识科逐渐沦为别有用心之人向青少年灌输政治立场的工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林郑月娥 香港 通识教育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