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长: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才能准确把握“一国两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3 15:02

(观察者网讯)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为加深香港各界对“一国两制”制度及其法律基础的认识,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3日发表了题为《宪法、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根源》的署名文章,并在《南华早报》上发表这篇文章的英文版。

张建宗表示,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今年又正逢《基本法》颁布30周年,他希望借这个机会阐述《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让读者正确认识到国家与香港特区的关系,正确认识“一国”与“两制”的内在重要性。

他在文章中指出,《宪法》是香港长治久安的根基,只有深刻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才能准确把握“一国两制”制度。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该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实现共赢。

香港文汇网文章截图

英文版题为《理解中国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是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关键

“没有《宪法》,就没有《基本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文章一开始,张建宗就指出,自香港回归中国已经过去23年,然而香港特区及国际社会很多人并不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也不清楚《宪法》对香港特区有多么重要。

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确立国家法制的基本原则,明确规定了依法治国的方针。同时,《宪法》也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国法治建设,引导中国在21世纪快速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张建宗指出,《宪法》与《基本法》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宪法》为《基本法》提供了立法依据,是后者的根基和源头。没有《宪法》,就没有《基本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宪法》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和宪制基础,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了关键和根本作用。”张建宗写道。

张建宗提到,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已明确提到要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

他表示,香港应该正确认识到“一国”和“两制”之间的关系,支持中央政府的治理,巩固香港的高度自治。

“香港应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随后,张建宗就香港的未来提出展望。他表示,香港应该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关键作用,“为国家服务,实现双赢”。

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香港市民尊重《宪法》和《基本法》,并对两者有深刻和准确的认识。张建宗认为,每个香港市民都必须尊重《宪法》和《基本法》,也有义务去深入及正确了解两部法律。香港特区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教育活动。

他举例称,特区政府已经鼓励学校安排学生参加国家宪法日的在线问答比赛、在家观看宪法研讨会直播,以促进学生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国民身份认同。

自2017年起,特区政府每年12月4日都会举办研讨会,邀请专家讲解、推广《宪法》和《基本法》的发展及相关事宜,鼓励社区和学校学习,而今年研讨会的主题就是“宪法和国家安全”。张建宗也借这篇文章,邀请香港市民观看今年的研讨会。

文章的最后,张建宗再次强调,《宪法》确立国家的宪制秩序,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他希望,香港民众能在国家宪法日这一天更深入、更准确地认识《宪法》的重要性,思考香港能为“一国两制”实践做些什么。

张建宗(资料图),图自香港文汇网

张建宗出生于1950年,香港回归后,历任特区政府劳工处处长、教育署署长、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劳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等职务。2017年1月,张建宗出任政务司司长;同年,他因表现杰出被特区政府授予大紫荆勋章。

今年6月,张建宗曾撰文支持香港国安法。他强调,乱港分子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严重触碰“一国”原则底线。香港国安法是巩固“一国两制”有效运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良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香港 张建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