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统一电网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央视网

2020-12-04 20:2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2月4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面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西藏统一电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我国国家大电网也实现了大陆所有县域的全覆盖。

在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阿里噶尔县,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最西端的巴尔变电站正式通电投运。这意味着,西藏的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7个县接入了国家大电网,西藏建成了覆盖全区74个县的统一电网,藏区全部用上了安全可靠的电能。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3条“电力天路”后,又一项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工程建设高峰期,有3万多名建设者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世界屋脊上施工,1689公里的线路从开工到投运仅用了14个月。

“十三五”时期,国家电网对西藏电网建设累计投资达913亿元,西藏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17%。

图源见水印,下同

责任编辑:林铃锦
电网 阿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