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8 10:37

据中国网信网消息,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

本届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省网信办主办。围绕主题,会议期间举办开幕式暨主论坛,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青年与网络诚信建设、互联网金融领域诚信建设五场平行论坛,以及山东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成果展等3场配套活动。

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其中包含网络内容生态治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网络直播与直播带货、在线旅游“大数据杀熟”等热点话题,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从正面到反面等多个维度,综合反映了一年来我国网络社会诚信建设的发展情况。

大会还发布了“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榜单对“新冠病毒为人工合成”“粮食短缺,赶紧囤米抢油”“吃大蒜、喝白酒可以防治新冠肺炎”“全国各地摘口罩时间表出炉”“北京新发地几万人被运送到河北唐山隔离”“中国囤积防护物资有意限制出口”等谣言集中辟除,涉及疫情发展情况、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新冠肺炎防治方法、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突发疫情事件以及涉外疫情等方面,旨在引导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王斑,全国青联委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薇娅等六人作为在抗疫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年代表,上台共同发布网络诚信《尼山倡议》,该倡议聚焦电子商务、网络媒体及数字赋能等网络诚信相关问题,鼓励吾辈以史为鉴,发扬诚信美德,共同营造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浓厚氛围。

此外,在下午的“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平行论坛上,首次发布了《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研究编写。在内容上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定义网络诚信概念、首次对我国网络诚信建设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首次研究提出构建网络诚信建设的体系框架等。

《报告》显示,根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2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5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9亿,从2013年起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报告》中梳理总结了几项网络诚信建设面临的问题挑战。如在网络谣言方面,调查数据显示,91.3%的被调查者经常或有时遇到网络谣言;个人隐私方面,仅有14.8%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未遭遇个人信息泄露;网络恶意营销方面,92.2%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标题党”现象非常严重或比较严重。

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

1.疫情暴发初期,网络流传“新冠病毒为人工合成”等阴谋论信息,散布伪科学忽悠公众。

2.传言称受疫情影响,国内粮食短缺,要赶紧囤米抢油,故意制造社会恐慌。

3.网传“火神山医院由日本人设计”,混淆视听,博人眼球。

4.“吃大蒜、喝白酒”等各类饮食防治新冠肺炎的说法甚嚣尘上,误导公众。

5.“低温可冻死新冠病毒”等假科普信息横行,造成认知误区。

6.虚假信息“全国各地摘口罩时间表出炉”,严重干扰全国疫情防控秩序。

7.传言“北京新发地几万人被运送到河北唐山隔离”耸人听闻,制造恐慌。

8.西方媒体胡乱质疑“中国囤积防护物资有意限制出口”,损害我国形象。

9.外媒捏造“中国黑客窃取美国疫苗研发数据”谎言,诋毁我国自主研发能力。

10.传言编造概念,称世卫组织将中国划为“疫区国”,经济将倒退20年,意图唱衰我国发展。

责任编辑:张菁娟
网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