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片带血草叶保存25年!博物馆命案最终成功破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2-10 06:21

今年年初以来,公安部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破获一大批陈年积案,截至12月8日,全国破获的命案积案超过5000起,其中20年以上的积案占到了将近一半。下面我们来关注的一起发生在25年前的博物馆迷案。

25年前博物馆突发命案 打破小城宁静

将乐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是一座拥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古老县城,县博物馆因为保存了众多当地出土的文物而名声在外。1995年7月,一起骇人听闻的大案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7月6日早上8点,正是居民早起上班的时间。突然,县公安局报警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报警人称县博物馆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案情重大,值班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同时迅速赶到了博物馆。

时任将乐县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 郑继伟: 现场第一个看到触目惊心。受害人身上中了几十刀,还有地面上都有两人搏斗凌乱的脚印,说明现场有激烈地搏斗过。

郑继伟是第一个进入现场的民警,当时他刚从刑侦大队调到治安科工作。现场的状况让他终生难忘。

倒地的是将乐县博物馆的副馆长廖国华,他的身体已经被鲜血浸透。地上还有两副眼镜、几把十分锋利的锯片,一个警用手电筒由于打击力度大,已经扭曲,血迹从门口一直延伸到大厅。

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初步还原了案发经过。当时将乐县博物馆虽然保存着众多文物,但工作人员不足,缺乏物防技防设施,因此作为博物馆副馆长的廖国华就经常主动值夜班。

警方推断: 案发当晚,一名犯罪嫌疑人翻墙进入大院,然后从边门钻洞撬锁,进入将乐县博物馆大厅。在连接大厅和展厅的天井中,被值班的廖国华发现,双方发生了搏斗。

勘查发现,文物展厅的门锁已经被撬开,但经过盘点,馆藏1000多件文物一件都没有丢失,闽西北仅有的一件国宝宋代鸡首壶也安然无恙。

时任将乐县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 郑继伟: 我们判断犯罪嫌疑人为了文物而来,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盗窃文物,被值班人员发现后,残忍地杀了他。

最终警方确认,这是一起偷盗文物未遂而发生的故意行凶杀人案件。

案发时间正值7月雨季,由于雨水冲刷再加上博物馆墙面和地面过于粗糙,对破案至关重要的指纹和足迹都没有提取到,唯一有效的线索就是血迹。

将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谢晋洪: 因为当时我们现场提取的血样,死者的血样是B型的,现场提取了A型的血样,我们当时就怀疑这个是嫌疑人的血样,虽说科技达不到水平,但是我们觉得这个血样很重要,尤其科技哪一天如果进步可以做的时候,我们将来要用,所以当时我们这个血样进行了处理,处理保存。

将乐县博物馆凶杀案被列为重点攻坚案

搜捕行动一连持续了7天,然而嫌疑人就像是人间蒸发一般,不见踪影。25年来,这一案件带来的压力却始终如影随形,成为压在每位民警心头一块沉甸甸的石头。

时间来到2020年,在这次公安部组织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将乐县博物馆凶杀案被列为重点攻坚案件。但是沧海桑田,岁月变迁,在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之后,警方还能从这些已经泛黄的案件材料和几乎变质的血迹中找到有效线索吗?

此次启动调查,警方所面对的是一起25年来几代民警都没有找到任何线索的无头案。

三明市公安局局长 王锡章: 二十几年前没有破获,可能难度很大,而且很多检材也都是陈旧性的,要重新检验比对啊,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我也给他们鼓劲。我说没事只要我们努力了,我相信有一天一定会给它破掉。

警方全面梳理了历年来积攒的案卷材料,他们发现唯一找到突破口的机会就是当年在现场采集的血液样本。然而当年虽然收集了许多血迹样本,却在一次次的调查过程中几乎消耗殆尽,到现在只剩两片带血痕的草叶。

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DNA检验、比对和追踪手段取都得了巨大进步,许多重大案件都是依靠DNA技术取得关键证据。

当将乐县公安局将这仅剩的两片血迹样本送到市公安局重新检验后。第一次的检验却并没有得到大家所期待的效果,这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将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谢晋洪: 第一次做的话是没做出来,但是我们又考虑会不会这个血样时间太长了降解了的问题。

于是,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他们又做了第二次检验,结果出来后数据良好。而且经过比对,很快就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目标范围,在侦查人员的努力下,这一案件终于向着破案的方向迈进了重要一步。

将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 黄智勇: 范围缩小了,没有直接的1∶1的结果出来。范围缩小了,等于说给我们的指明了一个方向。

线索显示,嫌疑人有可能居住在莆田市,将乐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排查,排查出重点人员2万多名,再结合对犯罪嫌疑人的刻画等条件,对排查出的700余户进行了入户走访。

在排查工作开展了一个月后,警方终于发现有一户人家的独子陈某与当年刻画的犯罪嫌疑人特征十分吻合。

将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何云雷: 发现他的年龄、他的职业,还有他的履历,比较吻合嫌疑人的一些特征,当时研判嫌疑人是在南屏镇。

最后警方确认,陈某高度疑似25年前杀害博物馆副馆长廖国华的案犯,于是很快就成功锁定了正在福建莆田南坪打工的陈某的居住地。

两片草叶锁定嫌疑人 案件终迎来曙光

利用现代刑侦技术,仅仅依靠两片带有血迹的草叶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这一案件在积压了25年之后,终于迎来了曙光。

随着嫌疑人的确定,将乐县公安局迅速组成抓捕小组赶往莆田市,对陈某实施了抓捕。潜逃了25年之后陈某终于落网。

当天,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押解回将乐。经过一周的审讯,陈某交代了自己在1995年持械抢劫并杀人的犯罪事实。

将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何云雷: 他是一个算技术工人,那个年代还是工资收入比较不错的,但是这个人有好赌的行为,所以他对于金钱方面需求量比较大,也有外债,所以他就萌生盗窃文物的念头。

1995年7月6日凌晨2点多,陈某翻墙进入博物馆院内,随身携带工具包,包内装有自制刀具、锯片、螺丝刀等作案工具。他从边门撬锁进入馆内,悄悄走进了大厅,正在往展厅走时,脚下一绊,工具包落到地上,发出响声,于是立即躲了起来,当时,博物馆副馆长廖国华正好在馆里值班。

将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何云雷: 那么进入博物馆房间内之后,被值班的廖国华发现,廖国华对盗窃文物的行为,坚决要抓住这个小偷。

廖国华听到后,拿着手电筒从值班室走过来查看,很快就发现了潜进馆内的陈某,并用手电筒砸向他。随后,陈某掏出刀具,狠狠刺向廖国华。廖国华奋起搏斗并大声呼救,然而,由于博物馆的院子里墙高树密,墙外的居民并没有听到他的呼喊。大约两三分钟后,廖国华轰然倒下,身中31刀。随后,丧心病狂的陈某用螺丝刀撬锁后,潜入展厅。

将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何云雷: 他有去看,再去找有值钱文物的过程,但是报警器响了。因为博物馆周围是有居民,他就更慌乱,本身他就已经有杀人的行为,再被人惊动后面他就放弃了,就逃出博物馆离开了。

陈某没有想到,20多年时间里,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过将他抓捕归案的决心。而那些曾经参战、已退休的老民警得到案件破获的消息以后,压在他们内心的这块石头也终于被拿掉了。

公安部刑侦局二级巡视员 王永明: 2019年全国命案破案率超过了99%,有25个省区市创历史最好成绩,这些命案积案得以成功侦破,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而且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彰显了公平正义,不仅提正了公安队伍战斗士气,而且带动了科技手段的建设应用,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整体作战能力。

(总台央视记者 陈风辛 王高明 侯丕东)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