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宜灿回应中科院核所集体离职事件:这件事早已经结束了

来源:第一财经

2020-12-10 13:18

在一度沸沸扬扬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下称“中科院核所”)集体离职事件数月后,中科院核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出现在了12月9日举办的“全球资本促进国产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论坛”上。

“这件事早已经结束了。对我而言,无非是100多个博士从那个窝挪到了这个窝,丢掉了铁饭碗去做了另一项事业,但归根结底还是搞科研转化。”吴宜灿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介绍最新科学转化成果。

论坛上,吴宜灿专门介绍了其以及团队自主研发的“麒麟刀”。“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是国家战略。在我和团队18年的科研努力下,首个精准放射治疗系统产品‘麒麟刀’在去年5月6日拿到了医疗器械注册证,而背后的核物理等基础研究我们则进行了30年。” 吴宜灿表示,“麒麟刀”的研发经费绝大多数来自于自筹。

吴宜灿口中的“麒麟刀”,是一套精准放射治疗系统,肿瘤病人基于系统中独特的核物理放射模型,来接受光子/电子、质子、中子等不同程度的治疗,并最终达到剂量小、速度快、更精准的效果。

2019年12月10日,“麒麟刀”精准调强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在南京对外发布,并将在南京投产。

2020南京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举办过程中展出的中科超精“麒麟刀”设备。

记者了解到,以“麒麟刀”为载体的中科超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超精”)坐落在南京江北新区,公司由吴宜灿与团队作为技术方共同持股约30%。2020年含元资本投资中科超精,含元资本创始人胡煜出任了中科超精董事长一职。

胡煜告诉记者,“3年来,在与吴院士的不断沟通中,我们共同萌发了要将该技术落地成放疗设备的想法。‘麒麟刀’的诞生是为实现我国二甲以上的近万家医院放疗设备国产化为首要目标的。”

2020年12月5日,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来到中科超精,实地调研“麒麟刀”项目运营情况。

尽管“麒麟刀”还未进入规模化的生产阶段,但其作为首个国内自主研发、并有望在放疗设备领域实现国产替代的产品,颇受资本方的青睐。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以每百万人口对应放疗设备的数据来看,WTO标准为2~4台,美国为12台,日本为7台,欧洲国家为7~8台,而中国目前为1.52台,仍有巨大赶超空间。他将中科超精看作是是医疗领域的“华为+龙芯”。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放疗设备的头部企业有瑞典医科达、美国瓦里安,国内品牌除了中核安科锐、海尔旗下的盈康生命外,鲜有自主研发产品。

吴宜灿表示,高校、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金融资本“四合一”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已经在其团队得到了确认。“未来,我们可以大胆地继续往前走了。”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科院 中科院核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