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启臣声称国民党要坚持亲美立场,同时寻求两岸和平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6 15:54

(观察者网讯)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忙于“蹭热度”给当选美国总统的拜登“送祝贺”,国民党也积极调整其对美政策,主动接近美国。12月15日,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就通过与前美国官员对话的渠道,向美国示好。

据“联合新闻网”等台媒12月15日报道,在国民党智库的协助下,江启臣当天与两名前美国政府官员进行了线上对话。他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称,国民党将继续坚持“亲美的政治立场”。

江启臣在开场讲话中说,美国大选已经结束,大选后的新局势必然影响包括东亚在内的全球,即使拜登胜选,中美两国在关键领域的紧张关系可能也很难在短期内扭转,他称国民党希望能与美国各方维持“密切关系”,并就各类议题与美国进行“广泛交流”。

接着江启臣提到了两岸关系问题。他首先表示,国民党寻求两岸和平发展的目标不变,期望两岸尽快恢复对话、降低紧张局势。但随后,他却又公然鼓吹美国对台军售,希望美国持续对台出售武器装备,称这是为了“维持台海和平”。

江启臣与前美国官员视频对话,图自台媒

根据台媒报道,有两名前美国官员参加了该线上论坛,分别为前美国驻缅甸大使德雷克·米切尔(Derek Mitchell)及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

米切尔拿出了“自由民主”的说辞来吹嘘台湾的“成就”,称台湾地区是“亚洲典范”。他告诉江启臣,拜登奉行多边主义,美国新政府“需要台湾当‘伙伴’”,只要台湾坚持所谓的“自由民主”,美国就会“支持台湾”。

唐安竹则宣称,支持台湾当局是美国两党的“共识”,美国的对台“承诺”不会改变,拜登上台后将以东盟国家为中心,试图重建东亚地区对美国的“信任”。这位前美国官员还主动替拜登的新政府“打包票”,称美国愿意协助台湾地区“拓展活动空间”、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不过,对于台湾当局多次表态想要加入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唐安竹则表示,这需要台湾当局自己与CPTPP成员国“打好关系”,否则没办法进入这个组织。

12月16日,针对“只有开放核食,日本才会支持台湾加入CPTPP”的提问,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作出回应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与台湾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以牺牲台湾民众食品安全和健康福祉的代价,图谋政治私利,一定会失败。

根据国民党的现状,江启臣还提出国民党应扮演好“在野党”的角色,反映台湾“中道、理性的民意”。他向美国前官员喊话,希望国民党的立场能得到美国的支持。

上个月岛内曾有传言,国民党有意重启驻美国办事处,启动所谓“政党外交”,与美国官员重建沟通管道。拜登正式赢得大选后,江启臣15日又针对此事作出了回应,称国民党正在评估规划,将在适当时候重启办事处。

他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还说,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国民党会继续坚持“台美陆平衡”的立场。

对于美国插手台湾地区事务的问题,我外交部已多次强调,中方一贯反对美台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与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台湾 江启臣 国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