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自造潜艇关键装备“数字声呐系统”获美方出口许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7 09:00

(观察者网讯)12月16日,台湾防务部门官员透露,美方已于15日通知台湾,台当局所谓自造潜艇项目所需的关键装备“数字声纳系统”出口许可已获准,相关程序已完备。

据台湾“中央社”16日消息称,台当局目前正在推动自造潜艇项目,其中仍有“战斗系统整合”、“数字声呐系统”两项红区(台湾无研制能力)装备未能筹得。而对于此次出口获批,台防务部门副负责人张哲平16日表示,“这是重大突破”。

2017年3月21日,蔡英文在高雄左营军港登上“海虎”潜舰,宣示自造潜艇项目启动。

张哲平还透露,相关装备采取商购模式,无需经过美军售所需的“通知国会”程序。而台“海军参谋长”敖以智也补充说明称,这项出口许可已在15日获得,相关程序也已完备。

据了解,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就开始推行“军舰自造”计划。2017年,台当局通过总投资4000亿新台币(约891亿元人民币)的自造潜艇计划。按照规划,台军期望2019年完第一阶段设计,定下交付八艘新潜艇的目标,并于2019年5月兴建厂房;2020年潜艇开工;2024年首艘原型艇下水;2025年形成战力。但由于此前“红区”装备一直未能筹得,因此外界对该项目持观望态度。

另一方面,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就曾应询指出,台当局今年已花费118亿美元采购美国武器,折合新台币3422亿元,相当于台湾民众人均负担1.45万元。不知道台湾同胞对自己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财富被用来大量购买美国的二手武器、充当美国利益集团的“提款机”作何感想?

华春莹强调,再次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挟洋自重、以武拒统的图谋和行径都注定失败。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