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可以考虑将没收的贪官财产划入养老储备基金

来源:微信公众号“界面新闻”

2020-12-20 10:30

针对日益严峻的养老金支付压力,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建议,将一定比例的土地出让金以及没收的贪官财产划入社保基金,来充实养老金储备。

“现在行政法院罚款没收的钱不少,腐败分子一下子几个亿、十来亿,我不知道全国多少钱,我们能不能建议设立一个行政司法罚没款专户,所有的罚没款到这个专户,到一定时期全部或者一部分划入到养老储备基金,我觉得这个是合理的。”12月19日,戴相龙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养老金论坛上说。

戴相龙 资料图丨人民视觉

此外,戴相龙认为,土地出让金也可以作为养老储备资金。

“国有土地或国家征用的集体土地进入市场以后,土地出让金不要都用在房子上,完全可以拿出一定比例用于社会保障支出,这个事情我的看法是搞晚了,但是现在也不晚,大中城市特别是中等城市还在扩大建设,国有土地是国家的,出让金一部分划作社会保障资金、养老储备资金,我认为也是合理的。”他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加重,养老金的可持续性受到威胁。2019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5854.86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后的实际盈余则连续第七年为负。另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中国预计会出现8万亿-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

虽然养老金储备存在压力,但戴相龙认为,从养老金三大支柱来看,中国有能力保持养老金收支长期地、持续地平衡。

所谓养老金三大支柱,是指政府主导并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企业自主发展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二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

“第一,中国有强大的、足够的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净资产是65万亿,加上银行75万亿。我们有国有土地、国有矿山,国有资源完全可以做大养老金储备资金。再一个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了30年,中速的增长还将持续多年,国家富裕了,老百姓富裕了,做好第二支柱完全也是有可能的。”戴相龙说。

“第三,现在银行的资产153万亿,大部分是老百姓的钱,在银行储蓄定期存款有40万亿,如果我们推进延税型的商业养老保险,我们国家的第三支柱将会远远超过第一支柱。所以我个人认为,现在一定要完善养老金制度三支柱。”他补充道。

(界面新闻记者|樊旭)

责任编辑:连政
养老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