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兵役宣传品用解放军握拳敬礼图,绿委不淡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3 12:03

据台媒23日报道,台中市南区区公所最近发放宣传品被民众发现,在兵役资讯处使用的图片中,三名军人竟是握拳姿势,与台湾军人举掌敬礼大不同,台媒指出这是大陆解放军的敬礼方式,被疑是直接截图。更有岛内绿媒借题发挥声称“正值两岸关系紧张之际”,此举难免不让人联想到“统战”。

台中市南区区公所宣传品背面图

南区区公所解释,当时为了制作兵役政策相关资料,想说直接使用陆海空三军军人图片较醒目,也更引人注意,一时不察才从网路上选了这张图,压根未注意也不知道握拳敬礼的是解放军,坦承的确是有所疏忽,下次会改进。

据悉,南区公所印刷的宣传品是为了让民众了解最新政策,正面是如何申请优惠搭乘公车的各种方式,背面上方是行政机关明年的日历表,最下方就是这则台中兵役资讯,并附上一张穿著陆海空制服的军人图,以加深印象。

但有眼尖的民众发现,这3名军人的敬礼手势竟是握拳,而且是解放军的敬礼方式。图上这个动作是解放军军人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对着太阳穴的宣誓动作,而台军举手敬礼的方式是上臂抬平与肩同高,手指、手腕伸直成一直线,即以举掌方式敬礼。

台媒称,此动作在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中,被称作“红色敬礼”,是反法西斯的象征、民族解放运动的通用礼仪,连同解放军握紧拳头敬礼,象征力量、团结、坚持和决心,对大陆而言,还寓意“拳拳之心”,以示忠诚。

解放军宣誓图

台“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借题发挥称,此事涉对台湾的认同感,被民众发现相关单位草率行事,查核上也不用心,随便上网选取素材就放入兵役宣导文宣品广发,实在有辱台军形象,呼吁尽快全面回收已经分发出去的文宣品,也希望相关单位未来在文宣品的制作上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张菁娟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