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网红的旅游代言人对当地旅游开发等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3 17:1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23日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前段时间,藏族小伙丁真火爆全国,他在宣传片中提到旅游改变着这片土地,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想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对这种网红现象对于当地的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意义如何评价?但是另一方面,互联网流量稍纵即逝,在政策监管层面,如何积极的引导,实现脱贫攻坚和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谢谢各位媒体们对我们旅游网红的关注。其实,不光丁真,大家可能还会看到新疆伊犁昭苏副县长贺娇龙,还有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塔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都波,这些网红的旅游代言人对当地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作用。我们认为新媒体的营销确实在有效拓展乡村旅游的客源渠道,能够助力增加贫困村的收入,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年来信息技术在乡村旅游预定、交易、游览各个环节,运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新媒体营销也成为了乡村旅游营销推广的一个重要渠道,使乡村旅游产品销售、分发渠道更加畅通了,获取游客来源也更加精准。另一方面,我们觉得这种网红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新媒体营销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流量。这些网红通过直播、短视频对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有非常直观的生动呈现,产生了一些生动的传播效果,也带来了流量转化,提升了当地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新疆贺娇龙贺县长在雪地里穿着红斗篷策马扬鞭,宣传昭苏旅游资源。昭苏被誉为天马之乡,她的形象宣传很积极。我还看到网络评论下面好多话题网友都直呼“好美,好飒,好想去!”对当地旅游资源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旅游网红需要加强合理引导,要坚持正确导向,文化和旅游部一直十分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引导这些网红达人坚持正确方向,在发展旅游,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7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里明确提到要注重培养一批本地、本村网络直播带货能人、扩大乡村土特产品的直播销售。今年我们旅游报、文化传媒集团,通过跟抖音等新媒体合作,推出了“感受美丽家乡、发现户外精彩”“冰雪奇遇记”“心动的旅行”等主题推广活动,这些主题在媒体上作了很好的传播,仅“感受美丽家乡、发现户外精彩”这个主题,视频量就超过了67万,播放量超过了20亿。“冰雪奇遇记”围绕冬季冰雪旅游的传播量更大,我们也在指导贫困地区借助新媒体开展一些网络营销,助力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媒体和受众的连接,同时坚持正确导向,生产出让广大游客更喜爱的内容和产品,促进旅游宣传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林铃锦
丁真 文旅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