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新华网

2020-12-23 19:4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在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创新发展上更加突出战略性、协同性和针对性,更鲜明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坚实支撑。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建设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队”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从嫦娥五号“上九天”,到“奋斗者”号“下五洋”,从量子计算挺进科学前沿,到疫苗研发为人民健康安全织牢“保护网”,从基础研究到高新应用技术研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使命担当。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的深刻变革,还是催生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顶层设计是前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就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将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工作布局是关键。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协同发力。要更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进科研院所、高校力量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让各类创新主体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破解“卡脖子”问题夯实根基。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改革创新是动力。当前,我国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打破瓶颈制约,必须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扎实进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加快国内人才培养,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中国的科技创新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绝不意味着关起门来封闭地搞,而是要在开放合作、交流互鉴中求创新。面向未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在开放条件下促进科技能力提升,中国将与各国携手推进科技创新、共享创新成果,为全球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孙启敏
科技创新 中国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