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已启动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4 13:52

【导读】 我们已经启动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这四十多年来,创造了很多中国自己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但是我们的理论建设相对滞后。

12月24日,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教材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谈及规范加强教材管理、强化教材建设问题时,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表示,下一步,我们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 图自教育部网站

一是抓落地。针对各级教材的责任管理主体,进一步提出落实规划和管理办法的重点任务。比如面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下一步要进一步明确教材管理的专门工作机构,健全教材管理相关工作机制,要制定地区和学校的教材建设规划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还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平台、工作队伍建设,做好落实落地转化工作。

二是抓完善。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目前公布的规划和四个管理办法,初步形成了我们的制度框架。但是针对当前新情况、新形势,以及我们遇到的新问题,也包括长期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短板,教材管理制度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面向未来,还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研制颁布一批新的教材管理相关制度,包含数字教材管理办法、中小学民族文字教材管理办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等。同时,还要修订完善一批已有的管理办法,比如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等。

同时,还要指导研究制定教材建设的分类规划,包括职教教材、高教教材,在总的教材建设规划基础上,面向“十四五”还要形成相关分类规划。包括我刚才介绍的《新时代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这个《规划》正在加快推进,这是继2007年之后面向未来的全新规划。这个《规划》有一系列新特点,将进一步贯通高等教育各学段,从专科、本科到研究生实现全覆盖,涵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主要学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通识课教材。

这个《规划》还将进一步加强重点教材建设,突出原创性、高水平。比如,我们已经启动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这四十多年来,创造了很多中国自己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但是我们的理论建设相对滞后。当前,我们怎样扎根中国大地,总结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经验,打造一批优秀的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风格,这也是下一步的重点。对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编写方式,除了组织编写,还要创新公开遴选、审核认定机制,盘活盘优存量教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三是抓好督查。制度公布之后关键是要落实好,发挥作用。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把教材建设、教材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履职履责的评价内容,纳入高校教育教学评估、“双一流”建设评估的重要指标,作为下一步地方和高校评价的重要方面。今后,对教材建设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都要列入专项督导工作加以督查。

责任编辑:于文凯
教育部 教材 国内教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