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将正式退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5 18:49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1月5日报道,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本周五(8日)离任,今日最后一次举行记者会。

马道立 图自香港文汇网

马道立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任内的使命是维护法治,他相信香港仍然有法治,因为他知道香港的法官和法院的态度,是根据《基本法》和司法誓言处理案件。至于落实香港国安法对香港的影响,马道立表示,处理国安法和其他法律问题一样,一定会有挑战,但法庭处理的方法都是一样,根据法律理据作出裁决,不考虑政治问题。

马道立表示,法治是社会基石,不论社会是否尊重他,都希望市民尊重司法制度及法治。他相信社会整体上是尊重法治,又认为任何人如果有理据,都可以对香港法院工作进行评论或批评。

马道立承认过去曾提及“三权分立”,但强调这并非政治问题,他认为香港最需要的是司法独立,《基本法》有3条条文强调司法独立,以法律角度而言,司法独立在香港并没有改变。

据香港终审法院介绍,马道立于1956年在香港出生。他在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法律,并于1977年毕业,取得法学士学位。于1978年通过大律师专业试后,他于同年获得英国(格雷律师学院)大律师执业资格,1980年获得香港大律师执业资格。

在2000年至2001年期间,马道立获委任为原香港讼法庭特委法官,并于2001年获委任为原香港讼法庭法官。他于2002年获委任为香港上诉法庭法官,并于2003年成为香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于2010年9月1日获委任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