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学者告诫台媒:你给美国人钱,他们就说你想听的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5 21:07

【文/观察者网 齐倩】“不要上华盛顿那些人的当。你给他们钱,他们就会说一些你想听的话。”

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作为普利兹新闻奖的三届获奖者,美国知名经济学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同时也是《世界是平的》作者。近日,在接受台媒采访时,他说出了一些台湾人不愿接受的事实。

当被问及台湾地区应如何处理与中国大陆和美国的关系时,弗里德曼给出了两个字的建议——谨慎。他表示,台湾有一点永远不会变,那就是地理位置。因此,在面对大陆时,永远不要错估自己的地理位置;在面对美国时,要很“谨慎”,不要信华盛顿那些人用钱买来的“甜言蜜语”。

此外,弗里德曼还在采访中谈及了“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中美关系等重要议题。他肯定了中国“由贫穷发展为中等收入国家”所付出的“聪明规划和努力”,也毫不掩饰对正处于分裂,以及低效“一党民主”的美国的担忧。

弗里德曼(中)接受台媒采访

去年12月中旬,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尘埃落定后,当选总统拜登将胜选后的第一次专访给了弗里德曼。12月28日,台媒“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弗里德曼近日以视频连线的形式接受了台湾《远见杂志》的采访,再次谈到了特朗普下台后的美国、中美关系,以及世界的未来走向。

裂痕难以弥合,美国需要时间疗伤

首先,弗里德曼认为,美国近年来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种族、政治和宗教问题造成的裂痕已经激化,因此美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自我“疗伤”。与此同时,拒绝承认败选的特朗普,使得美国大选从“拜登V.S. 特朗普”变成“特朗普V.S. (美国)宪法”。

对于特朗普为何受到7400万选民支持,弗里德曼解释为共和党支持者的“信息茧房”。

他说,有色人种和原住民在2040年就会变成美国人口的多数人群,黑人、棕色人种、亚裔和混血的孩童在2020年在总数超过了白人。在此之际,共和党人正拒绝这种变化,而特朗普就是他们的“意见领袖”。

美国“一党民主”无法成就任何事

其次,在如何使美国再次团结的问题上,弗里德曼有两点考虑。

其一,他认为,一旦政府由常态的人主政,只要一年时间,世界就会看到“过去熟悉的政府回来”;但美国这个国家正越来越愚昧,“不相信科学,不相信疫苗,不相信地心引力,我想干什么蠢事就干什么蠢事”正因为如此,他建议拜登上台后要重塑美国民众对于“信任”和“真相”的尊重。

至于民主党执政后将如何应对?弗里德曼提出了一个忧虑,即美国现在的“一党民主”无法成就任何事:因为制度是分权的,无法为了做大事而妥协,这样的多党、两党民主就什么事也干不成,这就是美国现状。

中国经济发展是因为努力和智慧

中美议题在此次采访中也是重中之重。作为致力于推广全球化的学者,弗里德曼称赞中美合作、“彼此整合”带给了世界繁荣和稳定。

如今时代变了,他认为,这与中美贸易的本质有关:过去40年间,中国向美国购买“深层商品”、售卖“浅层商品”;如今,中国有能力制造“深层商品”,再卖给美国,而在此同时,彼此关系信任却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弗里德曼肯定了中国在经济发展中所付出的努力“中国从贫穷发展为中等收入国家,首先是中国人努力和聪明的规划的结果。”

“不要上美国人的当”

然后,《远见杂志》向弗里德曼问道,台湾应如何处理与中国大陆和美国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台媒想听好话,但听到的却是大实话。弗里德曼回答:

“台湾面对中国大陆,如果台湾人错估了自己地理位置,可能会发生严重的问题。

(面对美国)要很谨慎,不要上华盛顿那些人的当。你给他们钱,他们就说你想听的话,说你很棒,说‘我们会来救你’,说‘我们要给你武器’。我不会相信这些话,我会非常小心,特别在此刻。”

最后,弗里德曼重申了自己在著作《世界是平的》里的观点。他说,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贸易变少了,全球化也就衰微了,但全球化不只是贸易,而是在于能够采取全球性的行动,全球竞争、连结和全球合作。

“所以,世界比以往更加平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弗里德曼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