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局长回应拘捕乱港分子:图谋歹毒,若得逞将令香港万劫不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6 14:47

(观察者网讯)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港警国安处)1月6日再对乱港分子出手,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逾50人。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当天表示,涉案人士图谋以歹毒的计划瘫痪香港特区政府,若其得逞将令香港陷入“万劫不复”。

李家超6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媒体,他表示警方今日拘捕的,属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活跃分子。

李家超1月6日会见媒体   “点新闻”直播截图

李家超表示,涉案人士企图用一个歹毒的计划瘫痪特区政府。他们图谋通过所谓“35+”以及“揽炒(意指同归于尽)十部曲”的计划,希望通过他们自己协定的所谓的“初选”,在取得35或以上立法会议席之后,否决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令特区政府停摆、无法履行其职能。

李家超指出,反对派所谓的“揽炒十部曲”声称,会以大规模的街头暴动以及其他手段,令香港“陷入停顿”,加上所谓国际政治及经济“制裁”,令香港“瘫痪”,达到“真正揽炒”、更准备“共同跳崖”。

李家超强调,反对派有关行动是有组织、有计划,意图令香港陷入深渊,“如果这个歹毒的计划得逞的话,香港社会,包括经济、民生都会受到极其严重的冲击和破坏,香港也可能要经历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对香港产生的灾难难以估计。”

所以今天警方的行动,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我必须再次强调,特区政府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这个罪行是严重的,我们必然会迎头打击、严厉执法。”李家超说。

据“东网”报道,6日被港警国安处上门拘捕的,除戴耀庭和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还包括:“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南区区议员袁嘉蔚、前记者何桂蓝、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前立法会议员及现任西贡区议员范国威、元朗区区议员伍健伟、“长毛”梁国雄、“半岛连线”召集人冯达浚,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荃湾区区议员岑敖晖、元朗区区议员王百羽、所谓“抗争派”邹家成、屯门区区议员张可森、前“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前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尹兆坚、林卓廷、胡志伟、邝俊宇、黄碧云及区议员赵家贤。

在去年原定的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前夕,这些人策划参与了香港反对派自行组织的所谓“35+初选”,意图在立法会获得过半议席,令反对派有否决港府议案的能力。

对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选管会等早有警告,明确指出香港并没有“初选”制度,这些人的行为已涉嫌构成香港国安法所规定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国安法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