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还有心思派美驻联合国大使访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7 17:02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美国会大厦都“沦陷”了,国务卿蓬佩奥竟还有心思派人访台。

1月6日香港警方依法抓捕了一批乱港分子,其中包括一名美籍律师。当天稍晚,美国务卿蓬佩奥发布声明威胁称,美国要对实施抓捕的个人和组织实施制裁,还叫嚣将派出美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访问台湾。

外媒报道截图

当天蓬佩奥在美国务院官网发布声明宣称,那些被港警逮捕的人没有任何罪行,“应立即无条件释放”。声明中还威胁说,美国将考虑对所有参与实施抓捕的个人和组织实施制裁或限制举措,并探讨对香港驻美经济贸易办事处实施限制,还将立即对“破坏民主进程”的香港官员采取进一步行动。

蓬佩奥表示,在被港警抓捕的人中有一名美国公民,他对此“感到震惊”。他宣称美国支持“香港人民和所有渴望自由的人”,台湾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很高兴地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即将访问台湾”。

事实上,被逮捕的乱港分子并不像蓬佩奥所说的“无罪”。港警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6日已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当天共拘捕53人,包括45男、8女,年龄介于23岁至64岁,他们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李桂华在记者会上还展示了这些乱港分子“瘫痪”香港的计划

而至于蓬佩奥提的那位美国公民,应是居港美籍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他是首位在香港国安法下被拘捕的美国人。关尚义是非政府机构“亚洲人权委员会”主席,同时担任香港反对派组织“民主动力”的司库。该组织多次协调香港“泛民派”参加立法会及区议会选举,去年该组织还曾协助“泛民派”发起所谓的“初选”。根据香港东网最新报道称,关尚义已于7日凌晨获释。

在此一天前,美国务院还宣布,美国和台湾将于当地时间6日(北京时间7日)通过视频形式进行所谓的“政治军事对话”,预计将聚焦在区域情势、台美军事合作与军售等议题。然而不久之后,特朗普支持者就涌入华盛顿特区,攻进美国会大厦,导致现场混乱,包括副总统彭斯在内的多名美国政客形容这是“黑暗的一天”。

蓬佩奥本人对此也发推谴责说,冲进美国国会的行为是“无法接受”的,呼吁尽快将暴乱分子绳之以法。他还强调,“我访问过很多国家。暴力让他人陷入危险,无论在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不能被容忍”。

但是此番言论遭到不少网友群嘲。《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就在该条推文的评论区讽刺道,“所以,你还是谴责了强闯香港立法会并进行破坏的暴徒”。

对于港警6日的拘捕行动,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已作出回应,称香港警方逮捕了一些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表示香港警方行动是必要和必需的,特区政府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

而对于蓬佩奥的最新表态,华春莹7日表示,近段时间来特朗普政府内少数反华政客不断上演“最后疯狂”,不择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服务其个人政治私利。这种伎俩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两国人民友好民意,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我们教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美国 蓬佩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