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宣称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中使馆:玩火者必自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3 07:46

据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网站1月13日消息,驻荷兰使馆发言人就涉台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个别美驻外代表蠢蠢欲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美方上述举动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是向中方做出过严肃承诺的。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该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借口曲解和背离。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双方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玩火者必自焚。”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为中美关系制造新的困难,停止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